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举行 树立文化自信 传播中华文明
2023-06-09 09: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举行 树立文化自信 传播中华文明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7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刘琼6月8日,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在深圳举行。政府相关部门、学界及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文化贸易建设文化强国新路径。

论坛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主办,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广东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宣部对外文化交流(文化贸易)研究基地、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报业集团承办。

本次论坛从三个议题展开探讨,分别是:“从大到强:政策引领激发文化企业的新动能”“从点到网:数智赋能培育文化出海新优势”“从量到质:深化内涵创造文化产品新价值”。与会嘉宾分别从不同的维度发表了真知灼见。

在第一场议题讨论中,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树立文化自信,建设和传播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当前对外文化贸易和文化强国建设的根本出发点。他指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出版“走出去”的政策和项目支持,包括外文局在内的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21年,全国累计出口出版物金额1.05亿美元;进口出版物金额8.05亿美元。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王东堂提出,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必将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现在文化贸易已经成为推动文化走出去,增进文明交流互鉴,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方式。”王东堂表示,商务部将立足职能,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进我国优势产品和优势服务的出口,同时积极引进优质国际文化进口,服务新发展格局,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闫成胜介绍, “最近两年除了影视企业之外,我们的数字化也有了很好的效果,由产品出口发展到模式出海,由单一模式出口变化为战略出海。”闫成胜表示,政府机构不但要推动内容和方式创新,还要推动政策创新,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真正促进传统文化创新型发展。

“文化贸易的活跃程度是文化繁荣的一个鲜明标志。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文化贸易强国都是文化强国的应有之意。”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文宏武表示,紫荆文化集团作为在港文化央企,将整合中华文化“集装箱”,用好香港贸易“出海口”。让更多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通过香港走向国际市场。

在“在从点到网:数智赋能培育文化出海新优势”圆桌议题环节,与会嘉宾从文化产品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趋势入手,诠释数字文化产品出海的现状与未来。目前,我国数字文化产品如短视频、游戏等在国际市场上发展潜力巨大,并在内容和渠道上不断创新,力争掌握数字时代话语权和主动权。

在“从量到质:深化内涵创造文化产品新价值”圆桌议题环节,嘉宾们以企业发展为例,充分挖掘中华文化精髓标识和价值理念,在保护与传承中创新,积极促进文化产品“出海”的同时,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