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践行文化担当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重要指示精神
2023-06-09 07: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坚定文化自信 践行文化担当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重要指示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和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都一再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揭示了文化自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于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于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竭尽全力。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建设以深圳为代表的经济特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也是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与伟大实践。

在深圳的奋斗史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直如同“车之双轮,鸟之两翼”,并驾齐驱、协调发展,不仅创造了令世界震惊的经济发展奇迹,还让一个文化发展相对落后的边陲小镇,快速蝶变为一块充满活力的文化绿洲。近年来,深圳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城市文明焕发新活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近期,深圳文艺创作精品迭出,观者叫好、专家点赞,引发强烈社会反响。这一波波精品力作的输出,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是城市文化自信、实力跃升的生动体现。深圳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既物质丰富,又精神富有,更文化自信。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深圳要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担大任,坚定文化自信,践行文化担当,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结合新时代经济特区创新实践和“双区”建设创造实践,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要聚焦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惯例、国外经验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相结合,充分涵养城市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快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圳要迈稳文化自信的“坚定脚步”,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以越来越多的文艺精品、愈加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为贴心的文化惠民举措润泽人心,让这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和文化气质,汇聚成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强大动能,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