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文化遗产保护、传统与未来......这场重磅论坛“干货满满”
2023-06-08 11:22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中国式现代化、文化遗产保护、传统与未来......这场重磅论坛“干货满满”

人工智能朗读:

6月7日下午,由中宣部主办的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在深圳开幕,论坛主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部分文化企事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有关智库专家学者等参加论坛。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汀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内的多位嘉宾进行了精彩发言。

王旭东:“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

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就文化遗产的内涵、保护意义以及如何保护等观点展开了论述。他介绍,文化遗产是凝聚民族认同、厚植爱国情怀的重要载体,在文化强国建设中有着重大意义和作用。

王旭东表示, 文化遗产不可再生、不可替代。 我们必须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复杂的保护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大拆大建、撤真建假,导致古老建筑、历史街区、传统村落屡遭破坏的问题仍屡禁不止;国土开发利用文物的行为仍时有发生;文物安全方面的法人违法,盗窃、盗掘、火灾事故三大风险形势依然严峻。

王旭东认为,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全面认识文化遗产保护对文化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推进文化遗产的协同性保护。“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陈来:“我们正在创造中国式现代化

这一现代文明的新形态”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针对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文化的主题进行了发言。开场,陈来就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化的内在关系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植根于自己源远流长的文明体系,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文化,蕴含着独特的价值观、世界观、历史观、文明观等。

陈来表示,党的二十大之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等方面,这些都将塑造中国式现代化,形成新的现代文明,并伴随着倡导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观、价值观等,从而塑造中国现代化的制度模式、文化模式和文明内涵。

陈来说,百年来,中国已经逐步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我们正在创造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现代文明的新形态,让我们共同努力发扬中华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赵汀阳:“文明将不得不

以未来引导传统”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汀阳围绕“文明对话的路径和跨文明条件”,从文化的传承脉络角度展开发言。他指出了当前我们还要面对的一个非常特殊的问题,那就是人工智能的时代很快就要到来。“一切都会发生巨变,知识也会发生巨变,我们将要面对的、与之共存的问题也会更新换代,这不是我们现在以旧的问题所能够猜想的。”

赵汀阳表示,在此意义上,文明的一个基本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文明过去都是以传统为依据来发展,在他看来,接下来的文明,必须以未来性为引导来发展。也就是说,文明将不得不以未来引导传统,而不是由传统去推动未来。

赵汀阳说,以后我们的问题结构将由“来龙去脉”转换为“去脉来龙”。“如果没有去脉,来龙就失去了意义,只有以未来的问题为出发点,才能够更好地重构传统的意义。”

郑永年:

“中国式现代化不会像西方那样

将自己的模式强加于其他国家之上”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则发表了题为《中华文明的世界意义与全球价值》的演讲,同样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不同角度的探讨。

郑永年认为,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性与全球性,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首先,当我们谈论中国式现代化的时候,也表明我们 强调的是现代化的多元性, 不同文明对现代化的理解不同、内容不同,追求方式也不同。

其次,只有当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符合其自身的文明、文化和国情的时候才会成功,否则就会导致失败。郑永年表示,事实证明,那些照抄照搬其他国家现代化模式的现代化往往是失败的现代化。

在郑永年看来,我们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表明我们不会像西方国家那样把自己的现代化模式强加到其他国家之上。在追求现代化过程中,我们提倡文明对话、文明互鉴互学,共同推进世界的现代化。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 / 潘纯凤 王海苹

视频制作 / 张芸郑温仪 彭果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