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早期造血迈出关键一步 深圳课题组将干细胞送上天
2023-06-08 09:17
来源: 深圳商报

太空早期造血迈出关键一步 深圳课题组将干细胞送上天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 通讯员 刁雯蕙)5月10日21时23分,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

看着天边的火光渐行渐远,慢慢消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能量代谢与生殖中心副研究员雷晓华激动又紧张。

6年了!他终于等到再次将自己的研究送往太空。这一次,他将带领课题组负责中国空间站空间微重力下人多能干细胞3D生长及组织构建研究。

这项研究任务有望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干细胞在太空早期造血,并阐明微重力影响人多能干细胞向早期造血分化的作用机理。

就在几天前,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当天,在北京举行的载人空间站第四批空间科学实验样品交接仪式上,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指挥王强向雷晓华移交了神舟十五号乘组带回的干细胞实验样品。接下来,雷晓华团队将对实验样品低温冷藏保存运回实验室开展全方位的检测分析,通过与地面对照实验结果比对,寻找太空环境影响人多能干细胞早期造血分化的分子机理。

“在轨时,干细胞状态良好,采集的图片清晰。目前,采集的数据符合我们的预期。”雷晓华说道。

他表示,这项实验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望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干细胞在太空早期造血,并阐明微重力影响人多能干细胞向早期造血分化的作用机理,为今后进一步开展空间环境下干细胞分化及其再生医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什么要大费周章地把干细胞送上太空?

“因为人多能干细胞具有几乎无限的增殖潜能,可分化成为人体内任何细胞类型,是用于再生医学研究的极佳细胞来源。”雷晓华解释道。

此前,美国宇航局和欧空局的科学家便已多次报道了利用空间飞行任务中开展的干细胞生长和组织再生方面的研究成果。

此次,雷晓华课题组将人多能干细胞接种于空间细胞培养模块中,通过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进入中国空间站问天舱开展空间微重力环境对干细胞的造血分化研究。

这项实验又是如何实现地空研究的?

雷晓华说,干细胞在轨分化培养的各个阶段图片,可通过空间实时显微自动成像来捕获,再将图片下传到地面。细胞整个培养过程通过在轨自动换液来完成,培养结束后,样品会自动固定并被移入空间站的低温冷藏柜中保存。

由于资源限制,本次任务中雷晓华团队只开展了部分实验,后续他们还将开展人诱导多能干细胞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下的3D生长研究,通过长时程的在轨培养,对在轨实验和地面平行对照实验样品的比对和分析,来探讨空间环境下干细胞3D生长的规律及微重力对干细胞生长影响的作用机理。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