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吴昌硕、傅抱石都“来”了 科技遇上国粹 数字“焕活”传统
2023-06-08 09: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齐白石、吴昌硕、傅抱石都“来”了 科技遇上国粹 数字“焕活”传统

人工智能朗读:

荣宝斋里市民体验木版水印。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以文会友,荣名为宝。在14号馆的最具特色的亮点之一来自荣宝斋展区。荣宝斋首次亮相文博会,就成为焦点。此次荣宝斋带来一系列“重量级”活动,涵盖名家书画真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水印制作技艺代表作品、数字荣宝和文创,文化味儿浓郁,现代感强烈。“传统荣宝”和“创新荣宝”交相辉映,让传统文化迸发出新价值与新活力。

与大师真迹“零距离”

艺术界的“顶流”齐聚,精彩不容错过。荣宝斋此次带来的名家书画作品堪称“重磅”。吴昌硕、齐白石、郭沫若、溥心畬、傅抱石的精彩力作让观众目不暇接。与此同时,岭南派的名家也不能少。此次还展出岭南画派极具地域特色的名家,涵盖居廉、陈树人、关良、关山月、赖少其、饶宗颐、林墉等作品,充分体现岭南画派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特殊地位。

大师真迹让观众直呼看得“过瘾”。“在文博会上看到荣宝斋带来的大师真迹真是幸福感满格”、“每一幅作品都值得仔细观摩”、“大师作品荟萃,让我们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观众的看展热情高涨。

记者了解到,荣宝斋(深圳)拍卖有限公司于2022年,恰逢荣宝斋350周年之际成立于粤港澳大湾区。该公司首次艺术品拍卖会暨2023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深圳举行,涵盖范围包括中国书画、当代设计与工艺等门类。

百年非遗木版水印技艺绽放传承之美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木板水印是在继承我国传统雕版印刷技艺基础上独创的彩色书画复制技艺。如今,这一技艺也来到文博会现场。为纪念荣宝斋创设350周年,荣宝斋梳理了木版水印127年的发展足迹和阶段性成果,并携手国家大剧院推出荣宝斋350周年木版水印当代艺术主题展《经典的复现与传统的再造》,此次展览也在文博会展出,引起观众对优秀文化遗产的关注和对其当代价值的思考。

记者还看到,现场展出荣宝斋木版水印代表作——唐代传世名画 《簪花仕女图》。1956年《簪花仕女图》木版水印复制成功标志着绢本国画的复制艺术进入了成熟阶段。荣宝斋用了三年时间成功印制了此件作品,雕刻印版350余块,套印千余次。在玻璃展柜有《韩熙载夜宴图》和《簪花仕女图》的版套,这也是首次展示,方便观众了解木版水印的技艺。

沉浸式体验“数字荣宝”

借助数字化的力量,荣宝斋也不断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记者看到,荣宝斋以精彩视频集锦展示的方式介绍“奇幻敦煌沉浸艺术展”和荣宝斋馆藏佳作的数字藏品与数字虚拟展。

“奇幻敦煌沉浸艺术展”是由荣宝斋与德清文旅集团合作打造的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体验展览,以敦煌图案艺术为核心,融合了浙江籍艺术家“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与其女儿常沙娜的临摹精品,以父女血脉相连的故事为起点向观众讲述敦煌艺术文化。

荣宝斋科技展览总监田孟凡介绍说,该展通过借助新颖的当代数字化的艺术形式响应“让文物活起来”,也助力文化传承。与此同时,荣宝斋与腾讯幻核逐步尝试开发齐白石、张大千等荣宝斋馆藏佳作的数字藏品与数字虚拟展,赋予文化传播的新途径,展现传统文化艺术新发展与新活力。

“以数字化的方式看荣宝斋获得的是另一种体验,充满现代感与活力。荣宝斋也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更多可能性”,观众马小姐告诉记者。

“买得起”的文创深受观众青睐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热衷于文化消费。荣宝斋借助于高科技对荣宝斋独特的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出高附加值产品,让这些有着浓厚传统文化意蕴的创意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荣宝斋的文创展区也颇具特色,人气旺盛。木版水印的复制品具有酷似原作的特殊效果吸引观众的目光。大师真迹价格昂贵,但一幅大师的木板水印画可以“买得起”。比如,你只要花几百元就可以把吴冠中、徐悲鸿、唐云等大师的木板水印作品带回家。

融合传统文化底蕴与时尚创意元素衍生品,将艺术文化融入生活场景。充满纸上风雅的笔记本、茶具、书签等可以让氛围感倍增。白石老人在84岁时所作的长卷《九秋风物图》将秋天的桂蕊飘香,菊黄枫丹,工细草虫花间追逐等画面囊括在画面之中。此幅作品也被荣宝斋文创制作成衍生品茶席,引起很多观众的兴趣。

年轻的陈小姐是个艺术爱好者,她看到这些文创产品爱不释手,“荣宝斋的这些文创品都非常好看,性价比也很高,兼具功能和美感,贴近生活。”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