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展现奋进姿态 龙华乘数字之翼闪耀第十九届文博会
2023-06-08 09:13
来源: 深圳晚报

“文化+科技”展现奋进姿态 龙华乘数字之翼闪耀第十九届文博会

人工智能朗读:

▲以“数聚龙华 文创未来”为主题的龙华主会场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参观体验。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龙华区在深圳书城龙华城举办“对话大家”讲坛。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健桓 曾虹 李鸿婷 通讯员 何丽平 林佳曼 郑明萌)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隆重开幕。从传统文化、科技智能,再到数字文化产业,龙华元素在文博会上尽情闪耀。在本届文博会上,龙华区以“1+10+10”阵容亮相,包括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10个配套文化活动,聚焦虚拟与真实的碰撞、传统与现代的交融。近50家优秀文创企业展出超100件文化创意产品熠熠闪耀,充分展现出龙华文化产业的奋进姿态。

近年来,龙华致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和浓厚的亲企惠企暖企氛围,一批优秀的数字文化企业扎根龙华,2022年产业产值达到66.63亿元。立足“数字龙华”定位,龙华正以发展产业生态为核心,以做好产业扶持政策为导向,以落实重大项目为抓手,推动龙华区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文创”

全景式展现大美龙华

本届文博会上,龙华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1号馆设立主会场馆,展示面积达533平方米。展馆以“数聚龙华 文创未来”为主题,整体设计采取全开放的展览形式,弧形向上的门头代表着逐年稳步增长的龙华数字经济产业,洋溢着活力光芒,将整个展馆点亮。

走进龙华馆,畅游龙华手绘地图与裸眼3D大屏交相辉映,闪耀的星空顶与一片绿茵露营场景特色十足,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在这里产生极致碰撞。在文化创意区,有Q萌历史喵、酷炫机器人、纷沃文化等本土原创IP,还有细致精美的文创礼品,让观众沉浸式感受龙华文化魅力。在数字科技区,“未来感”迎面袭来,各类数字屏幕、智能装备应有尽有,VR版画工坊、虚拟走秀也格外吸睛。

“本届文博会亮点纷呈,旨在办出新特色、新成效。”展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龙华展馆融入了大浪时尚小镇的时尚元素,展示了丰富的IP文创产品,与往届相比,整个展馆挖掘的文化底蕴更深厚,也更多元。通过数字赋能,现场还多了“沉浸式”体验活动,参观者可与展品进行近距离的观看和互动,充分了解龙华在文化数字化方面的成就。

一支创意舞蹈《满堂红》更是带活了现场的氛围,壮阔的音乐、气势的舞蹈,引来了众多市民的驻足喝彩。舞蹈影像《满堂红》此前获得了北京国际电影节·2023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评委会特别选择第一名,在现场呈现的“沉浸式”舞蹈把非遗红釉彩瓷“满堂红”制作工艺通过现当代舞蹈肢体语言传递,尽显东方根骨的沉淀,体现出龙华的传承与创新创意。

龙华区还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未来,双方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就数字文化、文旅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促进龙华区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富有视觉观感和体验潮感的主展馆,龙华10个分会场也是主题各异,看点十足,融集红木文化、钢琴文化、陶瓷文化、客家文化、数字创意、数字非遗等多重核心亮点,让多元文化的魅力闪耀龙华大地,充分彰显“数字龙华”的文化风采、创意与活力。

数字赋能

助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AR畅游版画工坊、虚拟走秀、观看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本届龙华展位数字元素浓厚,以光子晶体、大漠大智控、启迪数科、国瓷永丰源、长丰影像、创想三维等新业态企业为代表的重点文创企业集中亮相,纷纷亮出了自己“拳头产品”。充满硬核科幻元素的无人机表演吸引了众多群众的目光,不少科技爱好者纷纷驻足。

“文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和拓展平台,我们集中展示了第三代自动化无人机以及近期最新的工作成果,效果颇丰。”深圳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开创了诸多行业第一。文博会期间,除了现场展示,他们还将在深圳北站中心公园开展无人机表演。“我们以科技赋能传统文化,让文化在星空闪耀更加璀璨的光芒,这也是我们公司一直努力的方向。”深圳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

近年来,一批优秀的数字文化企业扎根龙华,成长为具有影响力的企业,这得益于龙华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有力的空间保障。紧抓“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主线,如今的龙华正不断聚集“新资源”、培育“新动能”、谋划“新空间”,全面促进数字文化产业规模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将龙华建设成为全市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高地。

“通过发展,龙华将建设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力强的重大数字文化产业项目,培育一批业态集聚、功能完备的数字文化创意园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数字文化产品和品牌,集聚一批创新引领、创意丰富的数字文化创意人才,初步建立起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数字文化产业体系。”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厚植文化沃土

打造“近悦远来”文旅生态

透过文博会的“缩影”,可一窥龙华区文化生态的蓬勃生机,其背后也是龙华对于文化建设所给予的重视达到了新的高度。在不久前召开的龙华区“两会”上,龙华区就提出要全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区,持续增强文化软实力。

在龙华,一座座设施先进、功能优化的公共文化场馆,一个个独特魅力、舒适便捷的城市阅读空间,一场场本地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都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近年来,龙华区“软硬兼施”,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强化民生幸福底色。

“这些城市书房不仅让龙华人有了就近坐下来安静读书的地方,更改变着他们的精神世界甚至生命轨迹。”在首届“得到同学节”暨得到高研院第15期开学典礼上,龙华区相关领导作了主题为《怎样用100座书房点亮城市》的分享。据介绍,短短三年时间,龙华城市书房总量超100家,年服务超200万人次。一座座城市书房正如簇簇星火,点燃市民阅读热情,让龙华书香氛围日渐浓厚,城市人文精神也日益彰显。

“在龙华,转角就能遇到书。”无论是100家城市书房还是辖区对全民阅读的推广和支持,龙华的书香建设工程先后吸引了帆书App创始人樊登、得到的联动和合作。年初,一场2023“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精彩开讲,吸引全网近1亿人次收看,获得巨大成功。四个月后,樊登与他的大咖书友也来了,与万千书友谈书中的答案和带来的力量。在刚刚过去的5月,龙华区还与北京得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双方将开展更多有水平、有内涵、有启发的精品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市民对高水平知识服务的需求,打造近悦远来的知识龙华、书香龙华。

在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进程中,龙华区将牢牢把握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顺应民意推进文化体育建设。就如首届“得到同学节”那场精彩的演讲中说的,“龙华正一天天变成大家喜欢的样子。欢迎大家到龙华,一个充满书香的城区,来安家、来创业!”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