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性数字艺术团队teamLab来了 让我们开启汉字虚拟体验之旅吧
2023-06-08 09:10
来源: 深圳晚报

国际性数字艺术团队teamLab来了 让我们开启汉字虚拟体验之旅吧

人工智能朗读:

▲不同体验者用文字“召唤”出的世界会互相影响并持续演绎故事。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摄

▲孩子用手触摸跟文字互动,并透过文字看到奇妙景象。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蜚声世界的teamLab来了。这是一个探索艺术、科学、技术和自然界交汇点的国际性跨域数字艺术团队,成立于2001年,在世界多地举办过艺术展,是近年来风靡世界的顶级艺术团队。2022年末,“teamLab共创!未来园”在深圳中洲湾开馆,这是一个以共同创作为目的的教育项目和实验场所,旨在提供可以自由自在、共同创造的空间。

作为文博会福田区配套文化活动,“teamLab共创!未来园”《远古神灵的故事》区域此次更是为市民带来了一场“镜花水月——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邀请市民一同把对汉字文化的热爱,转化成美学创意的实践,共绘汉字文化的美丽画卷。

用手触摸可以跟文字互动,透过文字可以穿越古今看到奇妙景象,这是一种什么体验?6月7日,深晚记者带着好奇和期待来到现场,迫不及待想要探寻其中的奥秘。

神奇!触摸文字看见奇妙世界

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首站“花非花”,体验者在留言卡上写下心愿,用文字寄托美好愿望——“在月球上开场星际音乐会”“享受当下并期待美好发生”……深晚记者注意到,留言卡被放置在各类漫画书中间,自成一番风景。

第二站“四季如歌”,体验者在现场朗读“四季的诗歌”了解诗句对应的甲骨文,之后在甲骨文填色卡进行艺术创作。完成创作后,工作人员会扫描填色卡留下影像,将这份文字印记留存。“习以为常的文字原来大有文章,每个文字都传承着中华文化基因。”市民郑先生说。

随后,深晚记者来到第三站“日月同辉”,现场以光影为媒、文字为媒介,当手指轻触墙壁上的象形文字,古老的歌谣轻轻地吟唱,文字变换成相应的形象,实现肢体与汉字的交流。现代文明科技与艺术,让市民跨越时空聆听远古洪荒的故事。

日月光华的交相辉映、山川河流的奔流涌动、牛羊成群的嬉戏追逐……深晚记者触摸投射在墙上的“山”“树”“鸟”等象形文字时,文字包含的世界被召唤出来,自成作品的同时故事就此诞生。它还会与其他体验者召唤出的世界互相影响并持续演绎故事。

从仓颉造字的古老传说,到近代甲骨文的解密,在这趟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中,还可以沿着文字的演变探索先人的故事,与远古的先民感知同一片天地,传递生生不息的文明之火,共绘汉字的美学画卷。“与文字时空对话太神奇了,文字的魅力让人沉醉其中。”市民张女士说。

共创!契合深圳创新文化

除了文字虚拟体验之旅,“teamLab共创!未来园”还打造了多个小尺度的梦幻空间,在这里可以搭建积木小镇、彩绘立体城镇、涂鸦自然生物、体验滑梯水果园……这是一种全新的观展方式,通过光影、视频、声音、数字序列、虚拟现实等手段,打造出一个可以享受其中的梦幻世界。在这里,体验者亲手绘制的汽车、房子,想象中的远古动物、自编音乐都可以活起来,享受共同创造带来的趣味。

“共创”空间背后,是一个高度跨界且强调合作的团队。teamLab团队中有工程师、程序员,还有音乐家、数学家、建筑家等。不同的专业背景,就有不同的解决思路。但如果要共同创作一个作品,就需要高度融合这些思路。他们通过团队创作来探索艺术、科学、技术和自然界的交汇点,将“众人参与、鼓励儿童玩耍”视为teamLab最重要的“共创”灵感之一,鼓励大人小孩一起参与和互动。

“只有通过更多观众的参与、创作,最终才能成就一个超乎所有人想象的艺术作品。哪怕是互不相识的观众,也可以变成朋友,获得一些启发或者灵感,体验共同创造的乐趣。”teamLab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更是创新的沃土,与“teamLab共创!未来园”的理念相同,团队未来将带来更多以“共创”为主题的活动。

“镜花水月——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将免费展出至6月11日,市民可在期间尽情享受光影艺术和互动游乐的魅力,开启一段汉字文化虚拟之旅。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