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镜“行走”中原 一屏“收纳”吴越 文博会发力“文旅+”助产业新增长
2023-06-08 09: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镜“行走”中原 一屏“收纳”吴越 文博会发力“文旅+”助产业新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 实习生 胡清文在河南展馆,AR、VR、裸眼3D、沉浸式体验等新兴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地行走在中原大地上;在江苏展馆,一块亮眼的弧形大屏将时空“折叠”,将秀丽的江苏美景尽收眼底……记者昨日走访文博会发现,在文博会的推广助力下,各个展馆在文旅产业方面探索新表达、玩转新技术、推出新文创,将现代科技手段和古代文化生动立体融合,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观赏体验。

一触“跨越时空”,数字化技术让文物“活起来”

走进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的文博会文化产业综合馆,往来观众正津津乐道山西展馆门口的仿真云冈石窟第20窟佛头,只见其面相方圆,双耳垂肩,广额丰颐,高鼻深目,面容饱满圆润。“这是我们通过3D打印技术进行原比例高保真复制,让不可移动文物活起来,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民族文化。”云冈研究院数字化室工作人员梁国兴告诉记者,通过3D打印机与高精度文物三维数据,完美还原文物本体细节,可拆装、可移动,让全国各地观众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大佛。

文物活起来,文化热起来。“此次山西展馆共有参展企业47家,参展展品50多类、1000余件,比往届数量增加许多。”山西展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展馆通过将黄河、晋商大院等文化元素有机融入细节设计中,广受文博会观众好评和热议。

江西展区,一方大屏幕上泛黄的古籍让观众放缓脚步,抬头就能“翻动”古籍,让观众大有跨越时空之感。“这是我们的数字化图书《江右文库》,目前对古籍汉字的识别容错率是万分之三左右,几乎能达到古籍汉字识别率的最高水平。”江西中文传媒出版公司项目运营部副主任王炜说,通过数字化技术最大程度保存古籍内容,让普通大众也能接触和阅读古籍,助力弘扬中国传统古籍文化。

一变“超级玩家”,交互式创新感知文化魅力

输入指定文字,即可自动生成五言或七言“藏头”诗词;举起左右手,即能与文学大家开启一场诗歌大战……这是江西展馆中的AI作诗、挑战诗人等互动项目,均来自江西中文传媒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研发打造的数字化展馆。

“今年6月1日,我们打造全国首座传承江右文化的数字化展馆正式开业,该展馆以江右文化为内核、以滕王阁为载体、以文化数字化为特色,让游客人人都能体验诗词的魅力,人人都能成为诗词作家。”江西中文传媒数字出版有限公司项目运营部副主任王炜告诉记者。

一本集“探险、揭秘、机关、推理”于一体的小说长什么样?在13号馆文旅消费·一带一路国际馆,一本海洋探险机关揭秘小说《猎海日志》,沾水就变不同封面,众多配文创意插画、上下篇夹带罗盘机关锁……让每位翻阅过的读者啧啧称奇。这是由云南人民出版社自主研发的融合出版创新之作。

“走进本书的过程也是一场探险游戏,通过交互式的阅读体验,让读者仿佛置身于一场奇妙的海洋探险之旅。”云南人民出版社责任编辑吴磊告诉记者,目前,该小说已经获得两项发明专利,并随之配套2个剧本解谜游戏,1首原创主题曲和1部有声微剧场等。

一波“消费热潮”,文旅融合发力产业新增长

“我们都接待不过来”“今天飘带系列产品已经售罄”……下午5时,记者问询部分文博会展商了解到,不少文创项目火热畅销,更多新的合作正在对接洽谈。

“今天,我们正式与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达成一笔2000万的‘徽文化’项目合作。”上海好励文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缪仁好告诉记者,2022年文博会时,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前来商谈合作,双方经过不断磨合,终于签订合约。据悉,上海好励文旅是一家专注文旅文创产品开发运营的全国性企业,已成功服务全国100多个景区、博物馆、机场等单位企业的文创衍生品开发、生产、运营项目,诸多文创产品已“出海”至欧美和东亚地区。

展会上,一对非遗“父子兵”格外开心,他们是来自山东莱州的王沼清、王健纲父子,作为非遗传承代表,他们今年是第一次到文博会参展。“没想到我们的纯狼毫毛笔这么受欢迎,第一天就卖出300多支毛笔,还与两家毛笔经销商建立了联系,明年还要继续参展。”他们表示。

此外,作为本次文博会唯一一个县级展厅,寻乌展馆的特色农产品、非遗小吃等备受观众热捧,“文博会开幕当天,我们展馆的销售额达19059元,并和2家企业达成意向合作。”中宣部挂职寻乌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健捷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