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文博会 “深”情满寻乌 深圳投入帮扶资金3.86亿元助力寻乌产业振兴
2023-06-08 08: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缘起文博会 “深”情满寻乌 深圳投入帮扶资金3.86亿元助力寻乌产业振兴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以来,深圳投入帮扶资金3.86亿元助力寻乌产业振兴。图为寻乌县航拍。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雅丽 通讯员 吴志琼深寻之情,缘起文博会。2018年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中宣部协调推动深圳支援合作寻乌县。深圳以最坚决的态度,第一时间调度推进支援合作寻乌县工作。2019年1月,深圳正式与寻乌县建立支援合作关系。

潮起湾区,泽润老区。几年来,深圳先后投入各类帮扶资金3.86亿元,帮扶寻乌县实施产业、基础设施、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重大项目80余个,谱写了经济特区和革命老区共同奋斗、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精彩篇章。

缘系东江,以特区担当激活寻乌发展“加速器”

高位推动促发展,高效落实建机制。

深圳迅速明确由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牵头负责,龙岗区与寻乌县分别确立全覆盖对接联系:龙岗区11个街道、5家国企与寻乌县15个乡镇、1个城市社区管委会,街道各社区与寻乌县乡镇重点村、中心村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形成了覆盖深圳市、龙岗区、街道、国企和行业协会的多层次支援合作机制,推动支援合作全面升级,确保支援合作寻乌县工作有力有效。

2019年1月,深圳正式出台《深圳市与寻乌县支援合作工作方案》,推动寻乌县成为江西省唯一由深圳专门出台支援合作方案的县(市、区)。在第一轮支援合作期满后,2021年12月,深圳按照“模式不变、力度不减”要求,将支援合作寻乌县工作延长至2025年,开启深寻支援合作新征程。

在新一轮支援合作期内,深圳持续保持支持力度,并将支援范围扩大至产业发展、人才培育、资金扶持、社会事业等方方面面,帮助寻乌县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截至2023年4月,深圳相关单位、社会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来寻乌县调研考察、开展帮扶活动等7批2400余人,为寻乌县办成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民生实事100余项。

心系老区,以特区能量点燃寻乌振兴“新引擎”

扶产业、促增收。每值秋冬,寻乌的脐橙沿着果农的果钳跑进果篓里、睡进箱筐里,顺着吉潭镇滋溪村口的滋溪大桥,最快4小时抵达深圳。年初种的果,每迎来丰收的时刻,都凝聚了满满的深寻情。

深圳积极助力寻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推动优质农特产品进入大湾区市场,不仅支持寻乌举办寻乌脐橙节,还帮助成立“圳帮扶寻乌服务中心”,指导8家企业入驻“圳帮扶”平台、42家企业进驻“832”平台、4个农产品认证“圳品”、3家农场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在深圳帮助下,寻乌优质农特产品从“产地”直达湾区市民“餐桌”,每年实现农产品成交额近3亿元,实现从“种好”向“卖好”的转变。

援项目、夯基础。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深圳元素在寻乌闪耀,一串串生动的数字、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一个个具体项目的背后,饱含着深圳市的殷殷关切。

深圳支援5000万元援建寻乌县德青源金鸡产业园,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带动周边200余户农户稳定就业;支援建设寻乌县深寻大道、马蹄河水生态治理等工程、南桥镇南龙村道路硬化工程、吉潭镇滋溪大桥等基础设施项目,解决一批群众出行的交通“堵点”问题,保障了东江“一泓清水”向南流。

同时,深圳协调企业援助5000万元打造以蔬菜产业为主导的互联网“双创”幸福小镇,支持引导深圳能源集团、深圳投资控股集团、深圳市水规院等国企与寻乌县合作垃圾焚烧发电站、光伏发电站、风力发电站、东江源头生态环境治理等一批增后劲、管长远的项目,为寻乌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搭桥梁、聚合力。在机关事业单位帮扶寻乌县的同时,一批批社会慈善组织、社会团体和爱心企业合力帮扶寻乌。

腾讯公益基金会投入3560万元发起守护东江、“人人为村出份力点亮寻乌回家路”公益活动;深圳市百合集团捐资3000万元助力打造罗福嶂会议学习园,让“一根火柴、点亮中国”的历史故事焕发新时代光芒;卓越集团公益基金会、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出资720余万元,实施“魔法教室”“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圳少年—寻乌调查”等一系列爱心捐赠活动,老区人民由此感受到大湾区的温暖与情怀。

情系百姓,以特区温度提升寻乌群众“幸福感”

教育是民生之本,更是强国之基。一栋栋教学楼共同见证了深圳支援改善寻乌教育条件,一个个助学圆梦的动人故事在此演绎。

深圳市和龙岗区两级财政共出资5450万元,分别用于城北幼儿园、寻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文峰中小学和城东幼儿园建设;深圳市教育局与寻乌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促成深圳市各有关中小学、幼儿园与寻乌县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为寻乌近4000名教师提供专业培训服务,并接收95名寻乌教师赴深跟岗学习。

医疗卫生事业是群众最关切的民生。深圳坚持把助力寻乌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支援工作的首要任务,推动当地医疗条件空前改善。

深圳援助2000万元支持寻乌县中医院住院大楼、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深圳市卫健委与寻乌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推动深圳市3家医院与寻乌县人民医院等开展结对帮扶,并先后派出49名专家和医生到寻乌开展驻点诊疗、学术交流,接受寻乌县30名医生到深跟岗学习,并向寻乌县捐赠价值36万元的医疗设备。

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软件提升。深圳双管齐下,在支持民生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做实人才支援“接力赛”,为寻乌发展增添后劲。

深圳在支援合作中,突出帮扶老区干部成长成才,与寻乌县共同探索建立了“126”干部培养机制,先后接收82名寻乌县年轻干部到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龙岗区委宣传部、龙岗区对口办及龙岗区各街道、国企等改革开放前沿“一线”驻点跟岗学习,依托深圳经理进修学院、“耕耘者振兴计划”等平台,先后接收6批共计500多名寻乌县党政干部到深圳市培训学习,让老区干部思想得以提升、干劲得以提振、工作得以提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