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时间开启 绽放不一样精彩
2023-06-07 09:39
来源: 深圳商报

文博会时间开启 绽放不一样精彩

人工智能朗读: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期5天。7日上午10时30分,主场馆正式向公众开放。本报记者深入现场,探秘六大展馆,全方位呈现本届文博会“不一样的精彩”!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轮值主办,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文博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2004年在深圳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全力服务党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经过十九届的成长与发展,文博会线下展示交易规模现已达到12万平方米,展商数量从首届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九届的3596家,已连续14年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每年吸引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参观、参展、采购的国家和地区从首届的10多个增加到第十九届的108个。文博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现已成长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成为助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第十九届文博会的展会内容分为线下博览与交易、云上展示与交流、配套活动等三大部分。观众可在此“一站式”纵览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和前沿发展趋势。

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14号馆,重点展示和交易国内、国际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及产品,打造国内文化产业项目和产品品类最齐全、规模最宏大的展示与交易平台。每个展馆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六大展馆分别为:数字文化馆(9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10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1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12号馆)、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13号馆)、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14号馆)。

除主会场外,本届文博会还设立了64个分会场,分别设立在深圳市各区(新区),进一步推动全市各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云上文博会平台设在文博会官网、微信小程序“文博会+”,与线下主会场展览时间同步,5天24小时全天候开放。本次云上文博会平台入驻展商总量首次突破6000家。云上文博会云报名、云展厅、云招商、云票证、“VR全景看文博”等服务功能全面升级。云上平台将按照展馆展区分类展示文化产品和项目,利用全景拍摄技术模拟线下展示场景,将线下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同时,云上文博会平台设有供采对接板块,该板块信息面向所有观众开放,仅注册参展商、采购商可发布供采信息。

文博会还积极开拓云上拍卖业务,多场云上拍卖将在文博会期间举行。通过云上拍卖平台的搭建,开展各类展品、艺术品的云拍卖,实现竞价交易。云上文博会平台形成展示、互动、交流、交易的闭环,为展商提供全流程服务。

文博会期间还将推出丰富的相关配套活动,由主办部委、承办单位、各省区市代表团及参展商举办文化产业相关会议、论坛、洽谈、签约、创意大赛等活动,发布权威信息,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