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深圳率先试点“食物银行”
2023-06-05 08:33
来源: 深圳商报

广东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深圳率先试点“食物银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5日讯(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环保宣)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两年多来,广东积极探索“无废城市”建设模式,推动试点城市因地制宜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截至2022年8月底,珠三角9个城市以及梅州市、信宜市均印发了“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固废五大领域共部署重点工程项目263个,总投资超700亿元。

近年来,广东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2022年4月,广东省珠三角9市全部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2022年6月,深圳因在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中工作成效显著,打造出超大型城市“无废城市”建设样本,获得生态环境部200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奖励支持。同月,《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无废”湾区,探索“无废城市”区域共建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食物银行”试点项目。福田区民政局已在10个街道分别部署和运营10个“食物银行”网点,动员爱心企业定期捐赠食品,严把食品安全管理关。据统计,已有45家爱心企业参与,服务6.5万人次,节约粮食约43吨,减少碳排放约86吨。有需要的人通过“i深圳”APP线上一键式预约、到智能柜机扫码免费领取食物。

福田区还将从事“食物银行”投放食物、日常巡查的人员纳入志愿者管理,记录义工工时,给予相应补贴。“食物银行”不仅在食物浪费源头做“减法”,也为关爱群众做“加法”,解决余粮被动垃圾化问题,且利于多部门联合宣传爱心公益慈善项目和“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引导更多食品企业积极参与项目。

2023年是广东省“无废试验区”建设试点工作的收官之年,广东要全面做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成效评估,并全力推进全省域“无废城市”建设(涵盖珠三角“无废试验区”、粤港澳“无废”湾区),探索世界级城市群、粤东西北具有区域特色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在国家层面打造“无废”湾区区域共建、特色行业固体废物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等全国示范性模式。

同时,进一步完善“无废城市”建设技术及市场体系。加快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技术推广应用,探索废气、废水、固体废物一体化协同治理解决方案。多渠道筹措“无废城市”建设资金,加强市场化投融资机制和商业模式探索,加大绿色信贷、专项债等资金利用方式探索力度,更好发挥社会资本的市场配置作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