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贸“新三样”海外市场乘风破浪
2023-06-05 07: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外贸“新三样”海外市场乘风破浪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慕冰)刘嘉龙在美国密歇根州生活多年,对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直很关注。今年5月,他回到深圳探亲,一路上看到各式各样的绿牌电动车,惊叹不已。“几年没回来,没想到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得这么快!”

刘嘉龙的直观感受背后,是深圳新能源汽车行业迅猛发展,国内国外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的发展现实。今年前四个月,深圳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12.4倍。同时,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锂电池也抓紧出口。数据显示,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出口分别增长53.9%和69.9%,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正成为深圳出口新的增长点和新的优势产业。

有外贸“新三样”之称的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一骑绝尘的背后,折射出深圳外贸何种发展趋势?未来,深圳又该如何抢抓新机遇?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新三样”成为增长新动能

今年一季度,150辆比亚迪唐EV汽车从深圳盐田港码头,通过集装箱运输驶向挪威奥斯陆,供给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五一”前夕,比亚迪又向泰国出口一批新能源汽车,一辆辆崭新的国产汽车从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国际港驶入“长达隆”号滚装船……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关务部科长刘锋介绍,今年前4个月,公司已经出口电动汽车33000余台,同比增长23倍,远超预期。

“‘新三样’在国际市场上的火爆,是深圳长期坚持‘制造业当家’、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战略新兴产业‘多业并强’的结果。”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负责人岳维怡表示,当前,全球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进程加速推进,深圳在电、光、锂等行业经过多年积累,形成的前沿创新能力和强大产业链优势,高度契合国际市场需求。

这与企业的感受一致。刘锋介绍,在完备的产业链基础上,“与国际上同等级别汽车相比,比亚迪汽车的质量、配置、技术等比较超前,深受国外消费者喜爱。”

岳维怡说,“新三样”的走俏体现了深圳产业技术创新在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提升,“以外贸为窗口,我们可以从中窥见深圳制造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引发企业基础设备和生产模式发生改变,向价值链的高附加值区域移动,形成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出海”开拓更广阔空间

多元化的出口产品助力深圳外贸企业走得更远。今年以来,“新三样”外贸出口企业出海抢订单的积极性愈加高涨。

“今年,我们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34%,公司更新设备、增派人手,以便完成大量订单。”深圳市格瑞普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波海介绍,早在2008年,格瑞普就进军锂电领域,并创立“格氏”品牌,在聚合物锂电池、镍氢电池、异形电池等方面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

“目前,格瑞普在德国和美国都成立了分公司,希望以此为支点深挖欧洲市场。多年自主品牌的积淀,现在到了企业竞争力爆发和收获的季节,我们有信心开拓更大市场。”陈波海说,从今年头5个月的出货量来看,增幅很大,预计将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销售任务。

同时,随着国际经济复苏和能源产业发展,国际市场对太阳能电池片需求激增,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太阳能电池产业迎来良机。借助航空运力和时效的优势,经深圳机场口岸出口的太阳能电池片数量不断增加。据统计,今年头两个月,深圳机场口岸出口太阳能电池片达490.85万片。

推动构建外贸发展新格局

如何保障跨境贸易物流顺畅进行?这也是“新三样”加速出海的关键一环。当下,深圳海空两港正一片繁忙。以深圳港为例,超大型船舶“东方西班牙”号和“地中海·泰萨”号先后靠泊,一周内两次刷新超大型船舶靠泊纪录……深圳不断织密全球货运航线、跨境电商空运专线,畅通出入境货车查验通道。

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下,深圳正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和通关效能,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未来,如何继续保持“新三样”出口的良好态势?岳维怡认为,深圳拥有齐全完备的供应链产业链体系优势,以及显著的人才和创新优势。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高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安全水平。此外,外贸产业结构化转型,背后的动力来源于深圳广大的民营企业家,深圳需要建设更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让“创新之火”形成新业态蓬勃发展的“燎原之势”,为新技术的应用、集成和迭代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