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企业乘文博东风扬帆“出海”
2023-06-03 09: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文化企业乘文博东风扬帆“出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焦子宇)贸易扬帆,文化远航。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文化是最好的桥梁和纽带。十九年来,文博会以“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项目走出去”为目标,组织文化企业参加相关论坛和洽谈活动,促进文化出海,讲好中国故事,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2007年,其正式形成了“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精品化、规范化”的“五化”办展方针,在吸引国内外优质文化资源集聚深圳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让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新趋势、新成果闪耀世界。以“文”会友、以“博”相融,文博会正从“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向“国际文化产业头部展”大踏步迈进。

文博会国际化进程脉络不断清晰

文化出海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有效手段。2015年起,文博会开始设立“一带一路·国际馆”,旨在依托丝绸之路沿线丰富的文化资源,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深圳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部署,重点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通过与交易相结合,促进文化产业交流、对话、合作,加深理解、增进感情。

文博会先后在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日本、埃及、以色列等国家开展文化推广活动。3月26日至4月2日,在法国和德国举办法国(巴黎)第十九届文博会暨深圳设计周招商推介会及中国(深圳)—德国(柏林)第十九届文博会暨深圳设计周招商推介会,聚焦扩大文化进出口贸易,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为此次海外招商推介的回访,法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席安妮·玛丽·萨赫格耶将组团参展第十九届文博会,并为呼应此前代表团在访问巴黎期间提出的倡议——在深圳宣布发起“中法设计联合奖项”,通过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博会平台推动中法两国之间深度合作,共同探讨设计的价值。

十九年来,文博会的国际化进程脉络清晰。目前,欧洲、南美地区已建立了文博会咨询台;埃及、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文博会海外分会场;全球展览业协会(UFI)、波兹南展览集团、智利世贸组织等机构与文博会建立了长远的合作关系,合作代理机构遍布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展商和采购商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影视、新闻出版、工艺美术、创意设计、艺术等行业网络,以及Facebook等国际通行的网络招商渠道,发布文博会信息,扩大文博会品牌的海外影响力。

今年,文博会重点聚焦文化进出口贸易主题,将创新举办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以“促进文化贸易·共享文旅盛宴”为主题,打造文化产品进出口平台,策划举办合作签约、国别路演、主题对接三大板块活动,重点组织阿联酋文旅数字化和动漫游戏产业项目全球首发仪式、“遇见古埃及”元宇宙助推埃及文旅产业数字化升级合作项目、中印文旅综合体开发项目、中阿沉浸式文旅产业园项目、清迈旧市场改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项目以及中韩动漫创意研发合作平台项目等参会。

在对外传播上,今年,文博会海外拓展平台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文博会Facebook和海外微信账号及时发布文博会相关动态、参会指引,加强海外客商对文博会了解,扩大文博会在海外知名度。

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基础,文化传播是民心相通的渠道,也是经济的组成部分。

深圳充分利用改革开放前沿和毗邻港澳的优势,积极拓展海外文化市场,文化贸易总量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每年都有多家企业入选“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游戏、印刷、工艺美术、文化装备出口实力强劲,涌现出腾讯(游戏)、康冠科技(数字电视)、三诺数字(音响设备)等一批出口领军企业。当文化产业合作与贸易相结合时,将产生不可忽视的经济附加值。

“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我们的大型主题乐园已在中东国家成功开业,2016年接待游客达数十万人次。”2017年5月,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骄傲地表示。在第十二届文博会上,华夏动漫与日本世嘉株式会社签订VR游戏内容及设备出口合约1亿元;通明实业与埃及签订陶瓷出口合约2.3亿元。借助深圳文博会平台,福建德化的“富贵红”瓷器,签下6000万美元的订购大单,迈出了走向世界的一步;甘肃兰州歌舞剧院出品的《大梦敦煌》,漂洋过海走向世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远播国外。

随着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文博会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重要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在深圳非遗生活公司眼中,文博会是其品牌与业界沟通交流的重要窗口。自2016年以来,非遗生活每年都以不同主题积极参展,提出的非遗产业联盟、非遗产业创新平台等概念和商业实践均在文博会上得到了极大推广与链接,获得国内外市场诸多优良商业资源,7年来,“非遗生活馆”接待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及文化艺术团体考察学习。

三人行影业(深圳)有限公司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非遗艺术向海外其他国家输出和推广,公司业务以制作创意类短节目和创意类TVC为主,大众熟知的创意短节目如《洛神水赋》《舞今中外》《青春风暴》等都由该公司制作发行。“今年是三人行影业首次参加文博会,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一平台与同行交流互鉴,促进品牌传播,扩大市场影响力,努力呈现更加优秀、丰富、有内涵的文化作品,为行业发展注入更多的能量。”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十九年来,通过文博会实现的文化出口额年年攀升。在展示、推介和交易撮合下,文博会让国外优质企业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和观众也零距离接触到了海外文化产品和机构,文化贸易壁垒逐渐被消除,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得到完善,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