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助推器——三论文博会效应
2023-06-01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实现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助推器——三论文博会效应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荟萃文博,百花怒放。6月7日至11日期间,四海宾朋将汇聚深圳,共赴一场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文化盛会。

群贤毕至,嘉宾云集;商贾辐辏,百货骈阗。一路走来,文博会越办越红火,越办越热闹。爆棚的参与热情点燃盛会气氛,充分彰显出“国内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强大凝聚力与吸引力,并且释放出超越展会场域的持久辐射力、影响力、协同力。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经过19年的成长与发展,文博会线下展示交易规模现已达到12万平方米,展商数量从首届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九届的3596家,每年吸引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主会场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事实表明,文博会已成为国内外文化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首展”“首发”“首秀”的“首选地”,成为全球文化消费新体验的“展示窗”,成为兼具项目交易、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合作互鉴的“交融点”,成为实现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助推器。

文化在交流中融洽,在协同中进步。当前,我国文化产业日益繁荣,但仍呈现出较为严重的区域发展不均衡态势。只有通过充分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才能实现文化产业发展要素与资源充分“化合”,推动各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文博会作为国内文化产业领域最高规格展会,一直将引领和推动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主题和首要任务。近年来,文博会汇聚了国内外文化产业包括人才、资金、技术和项目等各类资源,不仅助推深圳本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高速度成长,还积极撮合不同地区文化资源“嫁出去”“娶进门”,为跨区域的文化产业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

在文博会的大力推动下,不同地区文化资源得以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区域文化协同发展的助推器”释放出持久推动力、聚合力、带动力,进一步促进了文化产业的整体升级和协调发展,进而提高了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也因此,四海宾朋纷至沓来、宾至如归,各地均不断组织最有代表性的文化机构、优质项目、拳头产品亮相展会,将文博会当成了各自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场。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文博会继续做大做强,持续发光发热,将“实现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助推器”开足马力,为我国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