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开幕 《咏春》《深AI你》《青春之城》获盛赞
2023-05-16 08:16
来源: 深圳晚报

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开幕 《咏春》《深AI你》《青春之城》获盛赞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5月15日,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圳开幕。 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5月15日,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开幕。会议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广东省文联、深圳市文联共同承办。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中宣部文艺局有关负责人、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和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推动文艺创作迈向高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本次大会是全国文联系统推进文艺创作的一次重要专题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坚持以理论武装为先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贯通起来,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探讨交流全国文联系统推进文艺创作的思路、举措和经验,切实增强文联组织在引导推动文艺创作中的引领作用,为构建新时代新征程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作出积极努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更深切感受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高质量的文艺作品不仅能反映时代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精神图谱,还能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据悉,大会将在两天时间里举行开幕式、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等议程。5月1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共赴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参观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及展览。

深圳文艺事业成关注热点

近年来,深圳推出了一批极富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的文艺作品,包括原创舞剧《咏春》《深AI你》和电视剧《青春之城》,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深圳文艺事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发展经验,也成为本次大会的关注热点之一。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力赞深圳拥有文艺发展的良好基础,包括创新发展作为引擎,人才汇集凝聚动力,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具备足够登高原再攀高峰的条件。“像《咏春》这部作品,它就创造性地将武术与舞蹈结合,而艺术它正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小舞台大世界,艺术的生命力就在于创新。”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也表示,深圳近年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多部原创力作都获得很大社会反响,离不开各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也得益于对文艺人才队伍的建设。敢为天下先是深圳刻在骨子里的基因,敢想、敢闯、敢做就会有结果。当下深圳文化领域无论硬件软件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相信深圳一定能继续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文艺核心引擎功能,创造文艺的繁荣未来。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