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反向消费人气旺 两地向同城化生活融合推进
2023-04-17 08:31
来源: 深圳晚报

港深反向消费人气旺 两地向同城化生活融合推进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在罗湖口岸出入境的旅客络绎不绝。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近日,罗湖口岸旁的罗湖商业城一片繁忙景象。

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口岸人来人往的场景再次出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实习生 杨凤婷)乘坐广深港高铁不到15分钟即可从香港西九龙直达深圳市中心;手机亮码即可完成搭乘地铁和购物……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深港两地人来人往的场景再次出现。近日,深晚记者走访深圳多个商圈了解到,便捷的交通、相对低价的消费让深圳正成为越来越多的香港人休闲娱乐和短距离旅行目的地。其中,餐饮业和美甲成为香港消费者最为青睐的领域之一。

1

实惠餐饮业深受香港消费者青睐

2月6日,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往来,出入境预约机制同步取消。出乎意料的是,皇岗口岸全面恢复通关后迎来的首位香港旅客刘女士穿着一身休闲装、脚踩人字拖,竟然是为了到深圳和朋友吃个宵夜。如今,像刘女士这样“任性”的香港人越来越多,有人来深圳只为吃顿火锅、有人甚至只为喝一杯奶茶。

近年来,随着内地社交消费媒体在香港的流行,很多香港年轻人被内地网红美食“种草”,继而产生尝鲜的想法。王雅汶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00后,目前正在香港都会大学上大二。自从上大学以来,王雅汶就一直期盼能到深圳等内地城市游玩,今年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前,她就通过小红书App收藏了很多深圳的美食攻略。“乘坐港铁东铁线直接到福田口岸,每个月我都和小伙伴们到cocopark、卓悦中心逛吃一天,我今年要把深圳所有美食都尝一遍。”王雅汶笑着说。

对于像王雅汶这一代的年轻香港消费者来说,到深圳消费的优势不仅仅交通的便利,更在于价格实惠。深晚记者走访了解到,100元(以下均按人民币换算)在香港最多买3杯奶茶,但在深圳根据不同品牌,可以买到6~10杯左右;在深圳吃一顿火锅人均100元左右,在香港则人均200元以上;吃一顿好的日料在香港人均需要1000元以上,在深圳同样规格的餐厅人均五六百元。“深圳的东西真是平靓正!”作为一名吃货,深圳在餐饮方面的消费价格让王雅汶大呼“吃得好爽”。

“最近在深圳逛街经常能听到港式粤语,偶尔还有人用‘港普’问路。”不少市民向深晚记者表示,最近每逢周末节假日,罗湖区、福田区几个热门商圈的网络热门榜美食店都要排队,队伍中有不少香港同胞的身影。在靠近口岸的餐厅中,用餐的客人几乎一半是香港人。“吃饱喝足还不够,还会打包。”深晚记者观察发现,在深圳湾口岸和罗湖口岸,不少香港旅客手提奶茶、面包、鸭脖等新茶饮、网红美食返港。

2

深圳成为香港人休闲娱乐和购物目的地

除了品尝美食、购物消费,K歌、美甲、美发、按摩等日常生活类消费以其优质的服务和较低的价格也深受香港消费者青睐。比如深圳人已经逛腻的东门,对香港人来说可谓是“真香”的存在:99元连唱3小时的KTV、一两百元能搞定的美甲店、三四百元染个时髦发色、几百元可以玩一整天还任吃自助的水疗会所……对香港动辄三四百元的“精品美甲”、做个头发随意就要上千元,深圳的物价用许多香港人的话来说就是“感人至极”。

罗湖口岸是深圳通关客流量最大的陆路口岸,深晚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随着通关客流量的加大,周边商铺的生意也在逐步恢复。“节假日经常从10点工作到凌晨,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一家美甲店主告诉深晚记者,自从恢复通关后有许多香港人来到深圳,门店的客流量有了明显上涨,每逢节假日还需要排队预约。

深晚记者在走访中还了解到,去深圳逛主题公园最近也成了不少香港人“家庭日活动”首选。4月10日是香港假期的最后一天,香港市民朱先生安排了一场深圳亲子游。出发前,朱先生在网上浏览了有关深圳动物园、东部华侨城的各种游玩攻略。此行他们一家从莲塘口岸过关,周一口岸人流不多,过关时效很快。“深圳的许多主题公园都不错,短距离旅行不会很累,还能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很快我们还会再去。”朱先生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和交通便利化,香港和内地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香港人忙着来深圳遛弯儿,深圳人也乐此不疲地到香港打卡,深港两地生活正在向同城生活的方向发展。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