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热血创业路 首播收视飘红 《青春之城》展现深圳奋斗者缩影
2023-04-17 08:12
来源: 深圳晚报

打造热血创业路 首播收视飘红 《青春之城》展现深圳奋斗者缩影

人工智能朗读:

▲电视剧《青春之城》海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青春的深圳又迎来一部书写自我的热血新作——《青春之城》,由秦海璐、林雨申、热依扎、朱雨辰领衔主演。4月12日,该剧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并于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播出,首播收视飘红。

据悉,《青春之城》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等荣誉出品。

群星齐聚展现奋斗者缩影

《青春之城》聚焦电力、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业图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与发展。全剧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通过四组人物、四条故事线并行的独特结构,塑造了一批鲜活的人物形象:秦海璐饰演的创业者夏末,面临重重困境,仍坚持推进核心技术研发;林雨申饰演的智能科技创业者代表方远舰,面对国外技术封锁,为“中国智造”双足机器人破釜沉舟;热依扎、朱雨辰饰演的夫妻俩就职街道办与科创委,他们关注创业者,急人之所急,不仅推动企业发展,也推动相关政策不断优化,可以说两人所在的基层政府部门就是创业者温暖的坚实后盾;还有黄米依扮演的创业者“后浪”孟梦,在逆境中越挫越勇,她和同伴就像这座城市的新鲜“血液”,推动着城市永葆活力、永远向前。

在这些追梦人背后,是默默支持他们的上一辈奋斗者。《青春之城》特邀寇振海、吴玉芳、巩汉林、果靖霖、罗嘉良等诸多老戏骨加盟,剧目通过老一辈的视角,描摹出三代人的成长轨迹。

“鹏城”元素频频出现

实现科技突破、创新发展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如何面对追梦过程中出现的技术困境与资金难题,创业者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技术革新中如何确保人文维度等,都是剧中人物要突破的“困局”,他们突破困境、寻求希望的过程,构成了《青春之城》丰富精彩的故事情节。

随着剧情推进,一代人才于时代浪潮中自立自强、追逐理想的故事,在大湾区蜕变焕新的蓝图下徐徐展开。不同年龄阶段、不同领域奋斗者的精彩故事串联出一幅创业者群像,生动地展现了鹏城奋斗者的缩影。

由于《青春之城》是以深圳这座充满青春活力、奋斗逐梦的梦想之都为原型,所以剧中“鹏城”元素频频出现:极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极具时代感的“鹏城速度”,令观众极其眼熟的深圳场景和生活氛围。有意思的是,不少追剧人已经边看边热议深圳快餐“四巨头”隆江猪脚饭、黄焖鸡、沙县小吃、兰州拉面什么时候出现。

紧贴热点回应时代命题

2023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致力于科技创新发展的人才,怎样在时代浪潮中自立自强、突破困境,并最终找到出路、创造奇迹,是电视剧《青春之城》所回答的时代命题。剧中,我们可以看到作品与当下科技领域热点相契合,不论是精密机械的制造原理,还是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或是电力行业的产业升级,都紧贴国家发展脉络,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部分新型产业发展呈现到荧幕上。

40多年间,深圳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样本,《青春之城》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展现着深圳的创新发展,更重要的是,它记录的奋斗故事带着这座城市独有的温度和人情味。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