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所院校近600位师生参赛!首届广东省技工院校科创大赛成功闭幕
2023-04-15 14: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49所院校近600位师生参赛!首届广东省技工院校科创大赛成功闭幕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4日,第一届广东省技工院校科技发明与创新大赛决赛在深圳技师学院顺利闭幕。来自全省49所技工院校近600人师生团队带着240项精心打磨的原创作品,通过“实物展示+答辩路演”的形式进行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文化创意三类作品一等奖24个、二等奖36个、三等奖36个、优胜奖74个。

大赛科学严谨亮点纷呈

此次大赛主题为“科技筑梦 创享未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广东省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协会承办,深圳技师学院协办。大赛于2022年4月份正式启动,各技工院校积极踊跃参与,58所院校开展了校内选拔赛,大赛指定报送平台省职协“广东技工在线”共收到614个参赛作品。

线下竞技观摩,线上直播观赛,大赛期间,除参赛团队外,大赛还吸引了30多家企业代表、40余家院校代表前来观摩。大赛期间还精心准备了技能嘉年华体验和无人车表演,为全省技工院校搭建了优质的竞技、分享和交流的平台。

广东省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协会会长欧真志介绍,此次大赛出现了很多特色和亮点。

一是赛项分类更科学,大赛分为科技创新类、技术进步类、文化创意类。进入决赛的 163 项科创项目中,聚焦硬科技、数字化、大健康相关领域的参赛项目占大多数,其余项目涉及智能教具、新能源、乡村振兴等领域,83 项文化创意类参赛项目大多围绕非遗传承、新文创等内容。

二是赛程设置更合理,大赛分设教师组、学生组,均采取“展示+答辩”的赛程安排,将竞赛、展示、观摩有机结合,更有利于交流观摩和推广。

三是评审流程更严谨,大赛项目统一在“广东技工在线”平台上报送,保证了大赛的流程监控和公平公正。在评审指标方面,重在考察参赛项目的创新性、科研性、实用性,突出技工院校创新型技能人才培养特色。

四是参赛项目的研发与院校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如“数字模拟测量仿真教学软件”项目、“模拟飞行视角追踪器”项目等,已在多所院校推广应用。起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促进人才培养。

五是与产业发展结合更紧密,大赛引导参赛项目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进行研发,有的项目已获得多项专利、有的已从科研成果转换成院校教科研实践、有的已进入企业生产环节,为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作出了贡献。

参赛作品层次高水平高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对这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此次参加决赛的 240 项作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文化创意三个类别进行研发设计,涉及领域广泛、展现形式丰富、创作内容新颖,体现为“三个高”:

一是参赛作品层次高,超过 40%作品已经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或者外观专利等各类专利证书。

二是参赛作品转化程度高,科技创新类作品“全固态激光器光路系统教学装置”,从科研成果转换成教学实践;技术进步类作品“技创缸强 数字智造”获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并进入市场。

三是参赛作品水平高,文化创意类作品利用动漫IP 推广粤菜美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展现非遗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在立意、审美、共鸣方面达到了一定的艺术水准。

评审专家代表余永权教授也认为此次大赛成果突出,尤其是肇庆技师学院的自动变速器体现了教师的优秀水平,该创新发明授权和申请的发明专利达9个。还有广州技师学院的车灯自动化装配工作站项目实现了车灯的自动化安装,并被企业应用于生产,解决了实际生产的急需问题,体现了学生的智慧和能力。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