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之城”的文化自强
2023-04-13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梦想之城”的文化自强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咏春》一出,回响不绝!近日,舞剧《咏春》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从深圳到北京,从B站到小红书,从主流媒体到自媒体,它的“破圈力”之强、好评度之高,都在中国舞剧史上留下深刻印记。

“怀抱梦想奔赴山海,只为追寻心中那一束光。”这是一部致敬平凡人的英雄故事舞剧,诞生于深圳这座“梦想之城”。故事因“英雄”而来,由“追光者”展开,最终落在“理想”上,这与深圳敢闯敢试、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一脉相承。刚柔并济、舞武交融,这部诠释岭南文脉、呈现深圳文艺气派的现象级作品,将个体命运与家国情怀、人文精神相结合,在中国艺术舞台上打亮了属于深圳的高光,展现出强大的文化自信、文化自强。

每个追光的人,都在奔赴着自己的武林。戏中人如此,深圳亦然。作为深圳重点打造的精品力作,《咏春》集全国顶尖创作资源于一身,“舞”出了深圳文化的轮廓与内在精髓。无论是题材的突围还是双非遗、双线叙事的创新表达,无论是台前的惊艳还是幕后的付出,无不传达出深圳文艺的精气神,凸显深圳风采与精神魅力,彰显着这座城市引领新时代文艺风尚、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的决心与实力。

“英雄站在光里,而我们,愿是那束光”。《咏春》为什么在深圳诞生?因为深圳的文化生态、人才资源和创新特质,共同组成了照亮文艺发展之路的“那束光”。正是因为深圳不断用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沃土,才能使“文化深军”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才能让“深圳出品”成为高品质文化供给的代名词;正是因为深圳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文化成为城市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梦想之城”更具活力、魅力和影响力。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化自强是更厚重、更坚韧的强大。《咏春》的惊艳亮相,是深圳坚持“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广东大局、深圳担当”,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用文艺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的具体实践,是又一个新时代“春天的故事”。面向未来,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梦想之城”将更加可期。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