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儿科专家:不主张儿童服用两种以上退烧药和祛痰药物
2022-12-14 08:20
来源: 南方网

北京儿科专家:不主张儿童服用两种以上退烧药和祛痰药物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记者/黄小殷)12月13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关于儿童居家用药方面,专家建议,家长可针对明显咳嗽准备适合孩子年龄段的清热祛痰的中成药。同时,专家提醒,孩子有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不主张同时服用两种及以上的清热祛痰中成药、退热药物,家长还应注意两次用药的间隔时间。

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介绍,有孩子的家庭应该适当储备一些儿童常用的应急药物,为避免储备不当,不推荐囤积药物。

推荐储备的药物中,退烧药方面,对于6个月以上的小孩,可以选择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只需要准备一种即可。2个月到6个月龄幼儿,不适合用布洛芬,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两个月以内的婴儿,不推荐常规使用退烧药物,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等措施并及时就诊。

针对其他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可以储备一些清热祛痰的药物。咳嗽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孩子轻微的咳嗽不推荐常规使用药物,如果有鼻塞、明显咳嗽等,可以做雾化、洗鼻子,家里可以用加湿器提高空气当中的湿度,以此增加孩子的舒适度。

如果有明显的咳嗽,家长可以备一些适合孩子年龄段的清热祛痰的中成药,但是不主张同时服用两种及以上。

用药注意事项上,钱素云特别强调,不推荐、不主张两种退热药物同时服用,也没必要交替服用。家长要按照说明书适应的年龄段,推荐的剂量或医嘱给孩子用药,同时要注意两次用药之间的间隔时间。家长最好不要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者推测来给孩子用药。“因为小孩器官发育不太成熟,用药应该更加规范和谨慎,如果自己拿不准的时候,可以通过互联网问诊来得到专业人士的用药指导和推荐。”她说。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