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护理保险已覆盖全国49个城市1.45亿人
2022-10-27 07:3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长期护理保险已覆盖全国49个城市1.45亿人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截至2021年底,我国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他们不同程度需要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我国从2016年开始试点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至今已覆盖全国49个城市、1.45亿人,全国累计172万人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指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保障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的制度,被称作除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和医疗这“五险”之外的“第六险”。

f78ee6446ead4b039913a01be6b431b7[1].png

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被称为“失能老人”。按照国际通行的6项评判指标: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洗澡,一到两项做不了的定义为轻度失能,三到四项做不了的定义为中度失能,五到六项做不了的定义为重度失能。不同程度的失能参保人员享受不同的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