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30期|脱缰奔跑的在线教育,该系上安全带了
2021-01-28 19: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30期|脱缰奔跑的在线教育,该系上安全带了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迅猛发展。公交车上、电梯间内与各种手机APP中,在线教育广告铺天盖地而来。

各大网课平台在受到家长和学生们青睐的同时,各类乱象也层出不穷。近日,有一位女“老师”同时出现在猿辅导、高途课堂、作业帮、清北网校等四家在线教育机构投放的广告中,这位“老师”一会儿自称是“做了一辈子数学老师”,一会儿又变身“有40年教龄的英语老师”,引起了舆论的质疑。

这样的广告套路,不禁让人想起了当年电视购物中卖保健品和卖药的那些“神医”——对,比如那个一会西医一会中医一会蒙医一会儿科的刘洪斌。

受到疫情的影响,在线教育获得了极好的推广和发展的时机。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疫情防控期间,多个在线教育应用的日活跃用户数达到千万以上,在“停课不停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线教育的多样化、灵活性、趣味程度,都是对义务教育的良好的补充。

资本的快速涌入加上市场的疯狂,不仅催生了许多在线教育机构,更是浮现出许多乱象。强营销背后,良莠不齐的师资状况,以及同质化的经营模式是在线教育的核心痛点,微信群控、虚假宣传、教师简历造假、控制评论等欺骗消费者的情况数不胜数.让家长和学生们不仅没能学得安心,反倒是被骚扰得闹心!

服务是教育的初衷,质量是教育的底线。面对鱼目混珠的在线教育,消费者须提高分辨力理性选择。家长不能把提升孩子成绩的希望,全部都寄托在这些在线教育机构上。“知识改变命运”的渴望,“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让很多家长想方设法强化孩子的教育方式。但是,或优或劣的“知识”也会影响到命运。家长要张大眼睛注意分辨那些良莠不齐的网上教育机构,免得耽误了孩子的成长。

针对在线教育行业乱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日前也发文点名。可以说,整治在线教育乱象,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强力监管。必须严格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此前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在线教育机构的教学质量、宣传推广、资本运作等方式加强监管。一旦发现违法现象,必须依法依规进行规范,还给学生们一个清朗的教育环境。


相关报道:

发挥在线优势凸显教育本色 狂奔的在线教育亟待降温

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舆情分析报告:淘宝教育以口碑驱动业务受肯定

中纪委点名在线教育,教育部:多措并举持续规范校外线上培训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29期|火车站里的免费口罩,凸显城市的温暖

深网观察第328期|挑战防疫规定,于情于法难容

深网观察 第327期|强调遛狗拴绳,是约束更是保护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