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82期|今天,是一个特殊的节日
2020-11-19 18: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82期|今天,是一个特殊的节日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说到“厕所”,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不愿多提。或许有很多人不知道,今天是第八个“世界厕所日”。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天要上厕所6至8次,算下来一年就有2500次。按照平均每次两分钟计算,人的一生中,大约有整整3年的时间是在厕所中度过。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显示,目前世界上有40%的人口无法享用合理的公共卫生设施,使得传染病肆虐,每年全世界因此会失去约200万人的生命。

小厕所蕴含大民生,早在2015年,我们就开展了“厕所革命”。公共厕所就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厕所够不够,厕内干净不干净,外表美观不美观,直接关系到城市文明的程度。作为一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城市,深圳近年来也在“厕所”上苦下功夫。“厕所革命”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如今,深圳在全国率先将16类行业公厕全量纳入、统筹管理,把硬件设施不达标的公厕持续纳入改造计划。全市新建公厕338座,改造提升公厕2197座。2018年,深圳市就荣获了全国100个重点城市“城市开放厕所平衡指数”第一名。

“厕所革命”不但是市容的提升美化工程,更是让市民可以在细微之处感触到城市人文关怀的温度,彰显城市品质。厕所问题既关乎生活质量与尊严,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环境。“厕所革命”解决了市民最基础的需求,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自然涌上心头。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厕所结构的发展演变是农耕社会生活的一种反映。厕所的建造记载最早见于战国时期,《墨子》中谈到为保护私密性围以高墙的厕所。据《左传》记载,晋景公如厕时不幸跌进粪坑溺亡。两汉时期,修建厕所逐渐普遍,当时的厕所多依托猪圈而建,以排泄物为猪食以及与猪粪混合为肥料目的。《汉书•武王子传》中记载,“厕中豕群出,坏大官灶”。这从侧面说明猪圈和厕所结合是汉代厕所的普遍形式。在汉代,只有身份等级较高的家里,才会配置单独的厕所。厕所难看、难闻、难用、难找等“四难”问题,在很多地区都不同程度存在。

厕所要变得更干净、更舒适、更好找,归根结底需要观念革新。首先是市民的如厕观念。曾几何时,公厕总是存在着不冲水、不关水、乱丢异物堵塞下水道等现象。这就是缺乏公共意识的体现。在公厕这个特殊的公共空间,你的一次不文明行为,就会给他人带来不便。其次,“厕所”的管养理念也得到了“更新”。开展“厕所革命”,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参与。这样既减轻了财政负担,又能确保服务品质,市民也能获得良好体验,可谓多方共赢。

厕所文明是基本民生问题,也是人类文明的一个窗口。城镇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持续增长,人民幸福需求指数自然愈来愈高,不断提升厕所文明水平,是加强公共卫生空间的规划建设管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经过不断提升之后的厕所,设有充电插座、休息座椅等便民设施,补齐了公共服务的“最后一米”,体现出优秀的公共服务意识,绿色环保的先进理念,将会擦亮文明城市的闪亮卡片。


相关报道:

全市10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发布 品质升级提速 指数稳中有升

太惊艳!大南山公园6座网红公厕即将刷屏,一大波效果图来了

再也不怕外出找不到厕所了,“e厕达”让你轻松get公厕地点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81期|给职业差评师打差评

深网观察 第280期|谨防“内鬼”,给快递单套上“保护罩”

深网观察 第279期|避免噪音扰民,是老年舞者的基本素质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