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77期|不要让网游绑架了孩子的灵魂
2020-11-12 16: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77期|不要让网游绑架了孩子的灵魂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该生入学后便沉迷游戏,几乎不去上课,不参加考试”“入学后便沉迷游戏,经常逃课上网,不参加教学活动”“逐渐沉迷网络游戏,产生厌学心理,学习态度出现问题”“逐渐沉迷网络游戏,长时间待在宿舍,经常缺课”……11月10日,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网站公布,该学院有6名学生退学,其中大多是因为沉迷网游。

在法律意义上,大学生都已是成年人,理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是在“严进宽出”的环境下,一些大学新生在首次远离父母的羽翼庇护之后,在校园里开始放任自流。扣人心弦的网络游戏,成为他们消磨时间的舞台。甚至发展到成绩亮起了红灯,学分数少于警戒线,总学分数低于结业标准,不得不面临退学的处罚。到了这一步,已经为时已晚,必须为自身行为付出代价。

无独有偶,今年第一季度,仅深圳市消委会接到的关于网络游戏投诉就高达8500多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学生尤其是未成年人“宅”在家里,网络游戏成为他们娱乐休闲的首选,这也导致青少年沉迷游戏、过度消费等问题更加突出。

在网络化的社会,适度的网络游戏,或许可以帮助人们调节心情,激发自身的创造力。一些网络游戏也在强调团队协作、永不言弃的精神,适度尝试具有一定价值和意义。然而,网络游戏的“度”很难控制。稍有不慎,就容易过度沉迷,危害显而易见。世界卫生组织对游戏成瘾的官方定义显示,游戏障碍是一种游戏行为(“数码游戏”或“视频游戏”)模式,特点是对游戏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以致其它兴趣和日常活动都须让位于游戏,即使出现负面后果,游戏行为也仍然持续下去。

网络游戏数量众多,游戏质量鱼龙混杂,有的甚至以暴力和色情为噱头。青少年正处于成长的关键阶段,长期沉溺其中,不仅会导致身体素质下降、心理健康受到影响,还有可能造成过度消费、不上课遭退学等严重后果,甚至容易令人的价值观混乱。最近这几年,在校大学生通宵打游戏猝死、打游戏引发刑事案件等新闻,时常出现于报端。

在信息技术愈加发达的今日,网游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寻常,但归根到底游戏也只是工具。人生真正的价值与意义,是要通过现实世界去实现的。学生沉迷网游遭退学,确实是一出“社会悲剧”。如何防止这出“悲剧”常态“演出”,值得我们深入去思考。

为了防止一些自控力差的学生沉迷游戏,有些高校出台了“大一禁止带电脑上学”“晚上10点以后断网”等手段,然而这属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招式,许多需要利用网络和电脑学习的学生就此被“误伤”。在我们的学生年代,即使晚上规定时间之后“断电、断网”,那些想要上网打游戏的同学,仍然有千奇百怪的办法去应对。

要想从根本上防止网游给学生带来的危害,还得依靠行之有效的教育。从家长的角度来说,应当主动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游戏时间,帮助孩子分辨游戏里的善恶价值。家长更要以身作则,不要自己带头成为网游的奴隶。有些朋友说,平时实在太忙了,没时间陪孩子。但是我们却看到,很多家长在孩子身边时,只顾着自己玩手机,没有用心去跟孩子交流。其实,忙只是一个借口而已。真正的陪孩子,需要全心全意跟孩子交流,跟他们一起去经历,去体会。滴滴总裁柳青那么忙,每天还抽一个小时跟孩子相处。著名投资人卫哲说,孩子最重要的人生时刻一定要出席。家长是孩子成长的榜样,这些职场高手们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该陪孩子的时间里,就要老老实实去陪伴。

当然,网游公司也应当应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开发行之有效的防沉迷系统,对未成年玩家的充值、打赏等行为进行合理限制;而学校,应当给学生补上网络德育这一课,让他们利用好网络而非沉迷网游。在监管层面,行业主管部门要对网络游戏的内容和价值观进行严格把关,共同过滤网游的潜在不良影响。


相关报道:

西南交大通报6人退学,多是和网游有关

五一假期深圳网游投诉同比增3.6倍 未成年人游戏消费投诉多 

深圳未成年人网游投诉暴涨10倍!都是因为宅家……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76期|电动车行驶安全,不能托付给运气

深网观察 第275期|用立法制止餐饮“剩宴”

深网观察 第274期|做一个清醒的 “ 尾款人 ”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