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44期|国庆假期,请注意出行安全
2020-09-21 20: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44期|国庆假期,请注意出行安全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国庆中秋双节即将到来,各大旅游产品火爆。可以预见的游客数量爆发式增长,成为了景区安全管理不小的挑战。

9月20日,重庆有关部门发布通报称,18日在奥陶纪景区速滑线不幸高空坠落的工作人员,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事故正在调查分析当中。笔者查询发现,这已经不是重庆奥陶纪景区第一起安全事故了。不论是此前一游客在极限飞跃项目游玩时保险扣突然脱落的惊险时刻,还是最近的高空索道坠亡悲剧,都说明在一定程度上,该景区的安全管理,并不是非常到位,让人心有戚戚。

国庆中秋假期将至,景区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做好安全保障,才能让旅客开心出门,安全回家。9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安排各地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各项工作,着力推动旅游景区复工复产复业,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确保假日旅游景区开放安全、平稳、有序”。

如今,众多短视频中展示的景区景色,成了人们假期旅游时的心之所向,但景区安全这一重中之重不能“看上去很美”,在追求流量与经济效益之下,实行精细化管理,实时排查安全隐患才是应有之举。比如,在高空项目上,如过山车、海盗船、索道、玻璃桥等产品,需要做好最关键的人流量测试和旅游产品承重测试,同时制定应急预案、配备相关的安全人员,才能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筑牢景区安全的防线。

防疫安全同样不可少。从全球范围上看,疫情仍在持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重点工作,景区的防控措施要做好:实名制预约、测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消毒消杀工作……保障好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力争万无一失,确保“黄金周”成为安全周。


相关报道:

重要提醒!这周要上六天班哦!

国庆长假将至,这个规定关乎你的旅游舒适度!

中秋国庆将至 乡村游有望成热点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43期|因地制宜,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深网观察 第242期|学术造假,就像眼里进的沙

深网观察 第241期|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