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将至,这个规定关乎你的旅游舒适度!
2020-09-21 15:51
来源: 经济日报

国庆长假将至,这个规定关乎你的旅游舒适度!

人工智能朗读:

国庆长假将至,这个规定关乎你的旅游舒适度!

经济日报2020年9月21日讯 中秋国庆要连休8天。长假将至,您做好出游计划了吗?酒店预订了吗?网上订门票了吗?是否在担心在线旅游平台有各种“猫腻”或者被“杀熟”?

别担心,有人在为您操心应对这些忧虑了!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规定》回应了一大堆热点问题,将不合理低价游、大数据杀熟、评价权保障、旅游者信息使用等纳入监管,作出了相应规定。

《规定》一出,网友掌声一片,讨论十分热烈。网友期待相关政策得到严格落实,让出游更舒心。

经济日报的一些读者也纷纷来信发表看法。

1、安徽省黄山市读者胡蔚——

依法治理行业顽疾

在线旅游存在旅游产品、服务与交易非同步性、消费异地性等特点,并且由于在线交易的虚拟性以及旅游市场某些顽疾,多种因素导致在线旅游问题多发。

这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了用户旅行体验,也破坏了在线旅游市场口碑和品牌形象,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的一大亮点,就是明确在线旅游平台、供应商等各方面的法律责任,厘清了过去模糊不清的责任边界,从而提高行业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河南省内乡县读者余明辉——

整治在线旅游“杀熟”

大数据精准“杀熟”,不仅存在于一般的电商领域,即便是还不算很成熟的在线旅游,“杀熟”现象也不鲜见。

大数据没有错,错的是被一些经营者违法利用。有关方面不能因此就“杀死”大数据,而是要善于借力打力,形成监管和治理合力,利用大数据分析“大数据杀熟”的手法和环节,作出重点部署、重点监督,切实维护网络旅游市场价格秩序。当然,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在线旅游行业要强化自律。

3、北京市朝阳区读者冯海宁——

酒店取消险别再理赔难

过去,消费者一旦行程有变,预付酒店的钱就难以退款。购买酒店取消险后,消费者就能减少退订时赔付违约金风险。但从有关报道看,某些在线旅游平台酒店取消险的宣传很“美”、赔付很“丑”。原因之一是平台方的法律意识淡薄,只想着引诱消费者购买该产品,忽略了法律规定和消费者权益。

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希望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理性购买酒店取消险等旅游保险产品。当然,监管者应主动加强监管,当好市场公平的“守夜人”。

4、湖南省桃江县读者朱金良——

保护消费者的“差评权”

现实中,少数在线旅游经营者受利益驱动,对消费者的评价尤其是负面评价人为设障,还有个别经营者采取不正当手段要求平台直接屏蔽、删除“差评”,甚至以威逼利诱方式阻止消费者“差评”。

“好评”“中评”“差评”多出自消费者内心评价,根本上取决于旅游经营者的服务质量。闻过则喜,从消费者“差评”中找准问题症结,找出改进方法,才是在线旅游经营者应有的正确态度。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依规保护消费者的“差评权”。

5、河南省淮滨县读者张全林——

压实平台管理责任

《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遵循“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供应商”的思路,体现了压实平台责任的管理取向。与其他平台经济一样,在线旅游平台理所当然有义务保证“货真价实”,承担产品和服务质量责任。如果平台为了拉生意接入不合规商户,或者向消费者提供虚假信息,就难以保证在线旅游质量,甚至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旅游平台应坚守人身财产安全、信息内容安全、网络安全等底线,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并建立公开透明的服务评价机制和优胜劣汰机制,积极探索并用好黑名单制度,切实管理好旅游产品与服务供应商。

6、天津市宝坻区读者王宗征——

不能放松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要把疫情防控与在线旅游有机结合,统筹兼顾,不可偏废。有关部门需要对在线旅游经营者加强检查和督导,促进在线旅游经营者制定和完善相关预案,认真落实相关措施,依法依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在线旅游服务。同时,要引导游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注重科学精准防控,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有关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用户规模达3.6亿人,2019年达3.9亿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与此相随,加强在线旅游法治建设、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日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期待《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有关政策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得到严格执行,让包括黄金周在内的旅游消费环境更公平、更舒心。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