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遏华心态”,难掩“信任赤字”!美国用“狡猾方式”拉拢非洲
2022-12-15 11:11
来源: 环球时报

暴露“遏华心态”,难掩“信任赤字”!美国用“狡猾方式”拉拢非洲

人工智能朗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月13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以下简称“美非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开始举行,当天,美国官员开展密集的外交活动。14日计划举行美非商业论坛,美国总统拜登将发表主旨演讲。“拜登的峰会寻求与非洲重启关系。”不少美媒称,当非洲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中国、俄罗斯、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重视时,美国却在这片大陆“争夺影响力”方面落后了,而时隔8年举行的本届美非峰会正是华盛顿想要“赶上进度”的举措。只是,美国政府此前在与非洲合作方面留下的“信任赤字”难以抹去,其藏不住的“竞争心态”也令外界质疑它能否真正为非洲国家的利益考虑。一些西方媒体称,美国官员近来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让参加峰会的非洲客人感到自己陷入“是我们还是他们”的选择中,然而,防长奥斯汀13日散播的涉华负面言论还是暴露了美国的算计。他宣称,中国在非洲扩大经济足迹的一些做法将“破坏稳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对此表示,中方希望美方以开放心态看待中非合作。非洲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更不是哪个国家或某些人肆意施压的对象。

试图改变非洲人“被忽视”的看法

据美联社13日报道,大约50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洲联盟高级别代表应邀参加此次美非峰会,峰会议题包括贸易与投资、健康、气候变化、太空合作等。13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出席非洲和侨民青年领导者论坛,表示非洲的人口结构将不可避免地使这片大陆在未来几十年成为重要的全球参与者之一。她宣布,美国政府将再投资1亿美元,扩大“非洲青年领导人倡议”,美国进出口银行将签署新的谅解备忘录,为在非洲进行新的10亿美元商业融资扫清障碍。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参加保护、气候适应和能源转型论坛等活动,并与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等领导人见面。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主持了一场贸易部长级会议。据美国国务院网站介绍,美非商业论坛将在14日举行,来自300多家美国和非洲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私营部门负责人将与各代表团代表举行会议。当晚,拜登为参会的非洲领导人举行晚宴。15日,美非峰会将举行涉及治理、安全、包容性增长、粮食安全等议题的领导人讨论会议。

《华尔街日报》14日说,距离第一届美非峰会召开已有8年,其间,许多非洲国家受到其他全球主要国家的重视,包括俄罗斯、土耳其以及最引人注目的中国。中国成为非洲大陆最大的贸易伙伴,当地一些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由中方承建。而俄罗斯成为非洲的主要武器供应国。《纽约时报》称,在非洲,土耳其新建了许多使馆,土公司正修建机场、医院、体育场等设施。

美国则经常被批评缺乏与非洲接触。据中东“观察”新闻网报道,自2014年以来,华盛顿在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从690亿美元下降到2021年的448.1亿美元。《华尔街日报》称,去年美国和非洲之间的货物贸易额为643亿美元,相较于2008年的数据骤减了一半。如今,美国与这片大陆的贸易往来不仅大幅落后于中国,甚至不及印度。

正在华盛顿欢迎非洲国家领导人的拜登政府试图改变非洲人的看法。据美国彭博社报道,预计拜登、哈里斯以及财长耶伦等主要内阁官员将宣布一系列明年访问非洲国家的计划。不过美国官员承认,要让非洲领导人相信,美国正致力于改变其多年来对这片大陆忽视的形象,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华尔街日报》列举道,特朗普执政时期的美非关系紧张、非洲国家在2021年大部分时间里难以获得新冠疫苗,以及西方对俄制裁给燃料价格造成影响,这些都加深了非洲人的看法——他们在美国外交政策优先事项清单上排名靠后。今年,非洲政界人士关注到,美欧“轻而易举”地就批准了援乌计划,与此同时,由于美联储加息,非洲国家正努力应对饥饿加剧、债务成本上升等问题。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迪佐莱莱和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赫德森撰文形容,拜登政府带着“信任赤字”开始举办第二届美非峰会。

一场“毫不隐讳”的竞争?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认为,非洲国家领导人期待美国政府能在峰会期间作出一些重要承诺,比如通过私营部门的投资和贸易促进非洲大陆经济。南非“24小时新闻网”分析说,非洲国家贸易代表计划就一系列市场准入问题与美国官员进行讨论,这种面对面的机会是他们前往美国的最大动力。

其中最受非洲国家关注的议题之一是将于2025年到期的《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它通过向受益国提供免关税等优惠待遇扩大美非贸易往来。“24小时新闻网”称,这一法案为30多个非洲国家提供近7000种产品免税进入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机会。

谈及如何促进美非经贸关系,埃塞俄比亚战略研究所国际关系和外交事务高级研究员梅拉库分析称,“美国已开始认识到,美国对非关系的基础不能是单向的,非洲也从来不能被简单作为一个大洲来看待”。他认为,非洲国家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就业难等问题,“这需要美国参考中国的做法”,以促进当地发展。

美国官员有关非洲的讨论往往围绕着中国,但他们发表的一些言论经常暴露自己的小心思。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与吉布提、尼日尔、索马里等国领导人见面时,奥斯汀一边感谢他们与美国军方展开合作,一边宣称,通过施加经济影响力,中国在非洲的足迹每天都在扩大,“令人不安的是,他们的行事并非总是透明的”,这带来的一些问题“最终会破坏稳定,如果现在这种情况还未发生的话”。他还声称,俄罗斯“继续在兜售廉价武器”。

“非洲国家和人民有智慧也有能力选择符合自身利益的合作伙伴。”汪文斌14日对美方上述言论回应说,谁是真正为非洲好,非洲国家和人民最有发言权。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拜登政府举办此次峰会意在与中国进行一场“毫不隐讳”的竞争,其目的是让非洲伙伴相信,美国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选择。但美国“政治新闻网”引述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前官员亚当的话说,非洲领导人不希望他们的国家成为“世界大国利用非洲大陆进行相互对抗的冷战活动的游乐场”。

“一些非洲国家持非常怀疑的态度”

彭博社称,非洲国家经常不满美国设置的贸易障碍、实施的制裁。津巴布韦信息部副部长帕拉扎表示,美国邀请津巴布韦参加峰会是一个积极的进展,但华盛顿在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对津总统姆南加古瓦之子实施制裁,这显示出“双重标准”,“这是他们无视自己施加制裁的一种狡猾方式”。

“政治新闻网”说,拜登政府试图说服非洲国家领导人,他们已准备好与非洲大陆进行强有力的外交和经济接触,但事实上,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觉得自己已被愚弄过一次。在2014年首届美非峰会举行后,奥巴马政府却削减了在非洲防治艾滋病的资金,并减少了对该地区的外国援助。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非洲项目负责人乌斯曼说,拜登政府“说了所有正确的话”,但华盛顿口中的美非关系跟实际情况以及非洲国家的感受并不一样,“一些非洲国家持非常怀疑的态度”。“非洲人可不想只是被请过来吃个冰激凌而已。”美国外交学会研究员加文称。

《纽约时报》称,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他们希望被倾听。“当我们讲话时,往往没有人听,或者无论如何,没有人对我们的讲话感兴趣。”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启程赴美前这样表示。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对《环球时报》说,美国无端的焦虑和猜忌让它经常前后矛盾、行事难以善始善终。在对非关系中,美国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其基于维护自身全球霸权、对抗中国的目的来制定政策,这就导致其缺乏长期战略,与非洲的发展愿望不合拍,且经常喊口号响亮、兑现承诺较少。

【环球时报驻南非、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邹松  李准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丁雅栀 陈欣 柳玉鹏】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