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荷光刻机巨头质疑——美国限制我们出口中国,美企却可以
2022-12-14 16:22
来源: 环球网

外媒:荷光刻机巨头质疑——美国限制我们出口中国,美企却可以

人工智能朗读:

【环球网报道】“也许他们认为我们应该来到谈判桌上,但阿斯麦已经做出了牺牲。”据路透社报道,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阿斯麦首席执行官温彼得当地时间13日接受采访时,对美国要求荷兰限制半导体方面的对华出口提出质疑。

温彼得说,在美国压力下,自2019年起,荷兰政府已经限制阿斯麦向中国出口其最先进的光刻机,他表示,这对销售替代技术的美国公司有利。温彼得称,虽然阿斯麦15%的销售额来自中国,但美国的芯片设备供应商有“25%,有时甚至超过30%”的销售额来自中国。

路透社称,阿斯麦的一名发言人证实了温彼得受访时的发言,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温彼得还批评说,美国的芯片制造商能够向中国客户出售他们最先进的芯片,但阿斯麦却只能出售旧设备,这看起来是矛盾的。“美国芯片制造商将中国视为客户就没有问题,”温彼得说。

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一系列半导体领域的出口管控升级措施,以阻碍中国购买或开发先进芯片。近期,多家外媒报道,美国向日本和荷兰施压,要求跟进半导体方面的对华出口限制措施。彭博社12月12日援引不具名“知情人士”的话说,日本和荷兰原则上同意与美国一起加强对中国出口先进芯片制造设备的限制措施,两国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宣布部分采纳美国10月推出的大规模限制措施。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针对有关媒体的爆料,荷兰外交部发言人拒绝置评。在此之前,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11月22日曾表示,在向中国出售半导体设备的问题上,荷兰将捍卫本国的经济利益,该国不会“完全照搬”美国限制对华芯片出口的措施,会在与美国、日本等国磋商后作出自己的评估。

12月12日,中国在世贸组织(WTO)对美国对华芯片等出口管制措施提起诉讼。商务部12日晚在官网发布答记者问表示:“美方近年来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阻碍芯片等产品的正常国际贸易,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破坏国际经贸秩序,违反国际经贸规则,违背基本经济规律,损害全球和平发展利益,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在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是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中方关注,是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必要方式。”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