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教育中心培养百名导师,将在中小学及其他机构教授国安知识
2022-12-13 15:11
来源: 环球时报

香港国安教育中心培养百名导师,将在中小学及其他机构教授国安知识

人工智能朗读: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赵觉珵 陈青青】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近日发布的任上首份《施政报告》中,进一步推动香港国安法宣传教育成为一项重要工作。近期,香港国际公益法律服务协会(IPLSA)旗下国家安全教育中心开展了 “国家安全教育认可导师培训计划”,100多人获得导师资格,将在香港中小学及其他机构教授国家安全知识。多名参与这一课程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青少年是宣传普及香港国安法的重点对象,加深他们对国家安全概念与相关法律的了解将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国民身份认同。

10日,首批“国家安全教育认可导师培训计划” 毕业典礼在香港举行。IPLSA 创办人、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来自法律界、社会福利界、教育界、企业界的100多人报名此次培训。经过学习和测试后,共有117人获得国家安全教育导师资格,通过人数占比为80%。

据悉,为期三周的培训主要涵盖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涉及的16项领域;第二部分为包括宪法、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以及基本司法体制在内的法律知识;第三部分则是邀请特区立法会议员等人士,结合涉及国家安全的时事新闻开展讲座。

参与这一培训的香港妇女服务联会主席欧阳宝珍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培训让其对国家安全的概念有了全新了解,尤其是认识到国家安全不仅与政治、军事相关,更是涉及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等各个领域。欧阳宝珍表示,她计划未来每天都至少向不同人士讲解一遍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不放过任何机会”。

在毕业典礼上,特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局势的确有所改变,但是危害国家安全分子根本不会轻易收手,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要做“到位”,防范、制止和惩治这三方面一定要“并驾齐驱”。

陈国基强调,青年是香港的未来,因此是政府在宣传教育方面的重点对象。特区政府会强化“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推动学校在课室内外推行国民教育,加强师生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而港府即将推出的《青年发展蓝图》,也会包含一系列的措施,培育青年成为爱国爱港的新一代。

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多名参与此次培训的人士普遍提到,计划将学校作为分享、教授国家安全知识的重点平台。于去年退休的钟声慈善社胡陈金枝中学前校长朱伟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2019年的社会风波中,他看到很多青少年在国家安全领域的认识薄弱。因此,十分有必要通过各种方式重新为他们搭建起国家安全的概念。朱伟明认为,未来进行的宣传教育需要保证准确,向青少年以及社会传播的概念必须要正确,“如果有偏差的话,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扭转。”

IPLSA此前针对香港国家安全教育的一项调查也显示,香港教师缺乏足够的国家安全知识储备,同时个别教师仍对国安教育带有抵触情绪,存在“钻空子”和以不正确的方式演绎国家安全内容的可能性。据悉,IPLSA已经向特区教育局提议,建议学校每学年至少为师生提供 6 至10 小时相关培训课程。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