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人查出阳性,一老一小怎么办?医生解读
2022-12-11 10:17
来源: 央视财经

家里有人查出阳性,一老一小怎么办?医生解读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进一步优化调整隔离方式——“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居家治疗人员该如何自我管理?9日播出的《新闻1+1》连线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一起来看专家解读↓↓↓

阳性感染者应从哪天开始吃药?

李侗曾表示,吃药主要是缓解症状。一般从第二天,患者最难受时开始吃药,或当患者觉得症状影响休息、睡眠时,就可以吃一些缓解症状的药。太早吃药起不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囤大量药品有必要吗?

李侗曾称,患者很少会发烧超过3天,即使第4天、第5天还有发烧症状,一般也都是低烧或中等程度发烧。准备药品按照3到5天的量就足够了。

多种退烧药,能否重复服用?

李侗曾表示,千万不要重复吃多种退烧药,选一种即可,且按剂量服用。如服用退烧药,就不要再用复方感冒药;用了复方感冒药,就不要再单用退烧药。药品里有一些退烧的成分,一旦过量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家里有人感染,一老一小怎么办?

李侗曾介绍,如家有老人、小孩或基础疾病较重的人,要注意保护。患者可前往方舱或找其他居住地隔离,其次是尝试把老人、孩子隔离到其他地方居住。

如只能在家中隔离,患者需要找一个单独、能通风的房间,尽量减少和家人接触。如必须接触,尽量保持两米以上距离,双方都佩戴口罩。家里需要经常通风、适当消毒,尤其是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地方,要及时用84消毒液或酒精擦拭,避免其他人接触到。

居家期间,出现什么症状需要去医院就诊?

李侗曾表示,青壮年一般高烧阶段不超过3天,到第4、第5天会明显好转。如到第4、第5天仍高烧,且没有缓解趋势,建议前往医院就诊。此外,发病之后患者出现胸闷、憋气、意识模糊等情况也要及时就诊。

60岁到80岁的患者,主要看基础疾病是否稳定,如比较稳定可先在家观察。如基础疾病不稳定,或有明显的心脏、肺脏、肝肾功能异常,需尽早就医。80岁以上老年人,尤其是基础疾病不稳定的老年人,最好在感染后就前往医院让医生评估。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