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风靡都市 炭火“烤热”冬日消费新风潮
2022-12-01 10: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围炉煮茶”风靡都市 炭火“烤热”冬日消费新风潮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成都12月1日电 题:“围炉煮茶”风靡都市炭火“烤热”冬日消费新风潮

三五好友围坐于温暖的炭炉旁谈天说地,茶水在茶壶内沸腾,烤制的土豆、玉米、花生逐渐散发香气……12月1日上午,成都一茶馆内坐满了“围炉煮茶”的民众,炭火为寒冷冬日增添暖意。随着“围炉煮茶”这一新兴吃茶方式逐渐风靡,中国多地都市掀起一股冬季消费新风潮。

“围炉煮茶”的历史悠久,早在唐代,茶圣陆羽就在《茶经》中记录了煮茶的过程,而这一传统吃茶方式近年来再度“翻红”的背后,是中国新式茶饮产业的快速增长。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达到2795.9亿元,消费者的需求将持续上涨,预计2025年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达到3749.3亿元。

经查询,“围炉煮茶”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的话题播放量已超过16亿次;多个点评软件上,成都、天津、上海、杭州、福州、广州等城市,相关商家数量众多;淘宝上更有约2万件有关商品供消费者挑选。

多次体验“围炉煮茶”的“80后”市民黄超鹏认为,这种方式为自己与友人提供了“慢社交”的满足感。“大家一边摆龙门阵一边喝茶,不时还要翻动正在烤的东西,减少了玩手机的频率,感觉关系更亲近了,整个人状态很舒服。”

记者了解到,仅成都这座“泡在茶汤里的城市”,就有超过20000家各式茶馆,其中提供“围炉煮茶”服务的约有上千家。而这一冬日消费新方式不仅存在于坝坝茶铺和各类新中式茶馆,也出现在一些咖啡馆、音乐餐吧的产品列表上。

“目前我们正在经营的两家茶馆每天能接待500余名顾客,天天满员,排队是常事。”成都“春宵茶食”负责人钟语萌介绍,茶馆主打“围炉煮茶”,通过茅草屋、石磨长桌、竹编椅子、汉服等元素增强顾客体验感,客户群体逾八成都是年轻人。

该市另一家提供“围炉煮茶”服务的茶饮店“晴山茶食”同样生意火爆。其负责人焦浩举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正式营业以来生意很好,目前二店、三店正在筹备中。“我们的客户也以年轻人为主,因此我们创新推出了很多产品,比如红酒肉桂茶、煮奶茶等,想通过一种更潮的方式,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围炉煮茶”这一传统吃茶方式,也吸引了不少传统文化爱好者前来体验。将煮好的茶倒入杯中,再将花生放上炭炉,“90后”市民易柠身着传统马面裙,与友人闲聊。“这几年国潮风很受欢迎,我希望‘围炉煮茶’的火爆能够唤醒更多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记忆,让其实现更好的传承发展。”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执行会长袁小然介绍,“围炉煮茶”是继春夏季的露营、飞盘等“网红”项目后,一种新“出圈”的潮流生活方式,其充满仪式感和互动感的体验过程,尤其受到年轻一代青睐,不仅满足了他们的消费需求,更提供了一种社交新场景。

在袁小然看来,“围炉煮茶”不仅契合了中国人爱茶之风,有其传统文化背景,更为茶饮行业提供了新的消费场景,其发展也符合冬日“暖经济”的内涵。“重要的是,它的可复制性非常强,商家方便应用,也能融入很多奶茶、果茶等创新产品,‘围炉煮茶’正迎来发展风口。”(记者 岳依桐)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