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饭煲内胆涂层脱落,还能不能用?脱糖电饭煲真能降糖吗?
2022-11-29 10:04
来源: 科普中国

电饭煲内胆涂层脱落,还能不能用?脱糖电饭煲真能降糖吗?

人工智能朗读:

电饭煲作为一种普遍使用的家用电器,操作简单、安全性高,而且现在的电饭煲,不仅能煮饭,炖汤、做蛋糕、盐焗鸡……都可以,深受大家喜爱。

不过网上经常有传言说:“电饭煲内胆涂层存在危害,经常使用很可能会致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01

电饭煲的“内胆”到底是啥?

目前我国市面上电饭煲内胆多是铝制的,金属铝有受热均匀、传热快的特点。

但铝材质在加热和酸性条件下,容易析出并进入到食物中,当人体摄入过量时,又会损害神经系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家就会在电饭煲内胆的表面涂一层保护层。

因此家用电饭煲内胆中最常见的搭配是“铝制内胆+涂层”

来源:图虫

大家的担心也正来自于此,内胆+涂层=金属+化合物,经过加热,会不会产生“毒性”呢?

1.涂层的“真面目”

电饭煲铝制内胆使用的涂层,一般是聚四氟乙烯等全氟类聚合物,即常用在不粘锅、麦饭石锅等的“特氟龙”。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生活电器检测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无论哪种涂层,在正常使用电饭煲的状态下,它们都不易分解,也不易和其他物质发生反应。

要提醒的是,特氟龙材料在超过250摄氏度之后,达到分解温度,可能会释放有毒物质,因此尽量不要用内胆盛放热油。

2.涂层脱落还能继续使用吗?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使用时间长了,内胆的涂层可能会出现划痕或是脱落现象,这样的电饭煲还能用吗?

一旦涂层脱落,便增加了食物与铝制内胆直接接触的风险,可能导致人体在不知不觉中铝元素超标,对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而且特氟龙有一个特性,只要被破坏了一点之后,破坏面积就会逐渐扩大。

所以建议大家,发现家里的电饭煲涂层已经出现破损,应及时更换新的内胆。

来源:图虫

02

4种行为或加速内胆破损

在使用电饭锅的过程中,应该避免以下4种行为,才能延缓内胆破损的速度,降低健康风险。

1.不要用钢丝球

很多人在清洗电饭锅时喜欢用钢丝球,殊不知,钢丝球会不断与内胆摩擦,使涂层更容易脱落。其实,电饭锅内胆很好清洗,只要使用海绵或软布和中性清洁剂就可以了,尽量不要使用钢丝球。

2.不要用金属铲

金属铲容易刮花电饭锅内胆,使涂层脱落。应改用木铲或耐热硅胶铲,同时舀饭的时候不要太用力,猛刮电饭锅内胆,不然同样容易引起破损。

3.不用冷水冲洗

在电饭锅还有一定的温度时,不要用冷水冲洗,否则冷热交替,会引发涂层变形,加速涂层的脱落,正确的做法是先把电饭锅晾凉,再用冷水清洗。

4.避免烹饪酸性食物

不建议用电饭锅烹饪酸辣汤、冬阴功等酸性食物,因为酸性的食物可能会顺着电饭锅内胆的孔隙腐蚀涂层的基体材料,使涂层脱落,降低电饭锅的寿命。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一般情况下内胆时隔3-5年就要更换,但由于电饭煲使用频率不同,造成的损耗也不一样。所以,要结合实际使用情况来考量。如果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脱落痕迹,说明该换电饭煲了!

03

脱糖电饭煲,真的能降糖吗?

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很多人买电饭煲时会特意买“脱糖电饭煲”,尤其高血糖人群,觉得终于可以放心吃米饭而不升高血糖了。

但“脱糖电饭煲”真的有用吗?

1.脱糖电饭煲的原理

普通电饭锅蒸饭就是连米带水一起煮,水干了米饭就熟了;而脱糖电饭锅在把米蒸到半熟的时候,将米汤滤掉,再把剩下的米蒸熟。而滤掉的米汤会带走一部分淀粉,的确含糖量会低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米汤沥掉后不但减少糖分,也可能带走对人体有益的蛋白质、维生素B1等。一边降糖,一边丢失营养元素,好像并没有赚到。

而且,米饭的含糖量少了,并不等同于说食用此类米饭就能直接降低人体血糖含量。

来源:图虫

2.实验证明:“脱糖”版相较普通电饭锅升糖无差异

央视的研究团队,找了12位健康志愿者,男6女6,分成两组,一组吃普通的米饭,一组吃脱糖大米饭,每人均食用150克。测试他们的餐后血糖,得出两条升糖曲线对比。

结果,虽然两条曲线看起来有差异,普通电饭煲的米饭最高的顶点是8.79,脱糖电饭煲的米饭最高顶点是8.56,但实际上在统计学意义上没有显著性差异。

所以总的来说,食用“低糖”米饭不能作为降血糖的主要方式,特别不能取代有关药物的作用。

真正想要控糖,其实有更简单有效的方式,如煮饭的时候加点全谷物或者豆类;吃饭的时候细嚼慢咽,控制进食量;每顿饭都有蔬菜,蔬菜的种类和颜色尽量多样;坚持适量运动……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