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您沉浸式逛海博会 “蓝色科技”让市民大开眼界
2022-11-26 09:29
来源: 深圳晚报

记者带您沉浸式逛海博会 “蓝色科技”让市民大开眼界

人工智能朗读:

长尾鲨生物塑化标本吸引观众目光。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生物塑化技术 使海洋标本长存

在潜水装备和海洋文化相关展区,一系列海洋装备和海洋制品之中,一条长约2米的长尾鲨塑化模型吸引了市民的目光。据大连鸿峰科技负责人介绍,生物塑化技术可以用硅橡胶、树脂等活性高分子多聚物将长尾鲨、海龟、鲟鱼等生物活体组织保存起来,可以使标本长久保存。

“从标本可以看到,海龟肠道内有防止食物回流的倒刺。它们喜食水母,常将透明塑料当做水母吃掉,我们将海龟的体内结构展示给公众,让大家可以更好地理解海洋环保必要性。”该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了长尾鲨的习性和这座标本的来历。

该负责人说,随着近年来自然教育的兴起,海洋逐渐成为人们的自然课堂,本届海博会将多种潜水装备、海洋生物标本、海洋相关制品展出,加深了市民对探索海洋的兴趣。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