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您沉浸式逛海博会 “蓝色科技”让市民大开眼界
2022-11-26 09:29
来源: 深圳晚报

记者带您沉浸式逛海博会 “蓝色科技”让市民大开眼界

人工智能朗读:

观众在海博会现场观看重装潜水装备。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见习记者 魏羽辰)“可以带来深海的大黄鱼吗?”“机器人如何在深水里工作?”……11月24日至26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在深圳举行,展厅内市民关于海洋产业和科创成果的问题接踵而至。

深晚记者逛展发现,本届海博会展示了多种“蓝色科技”,涵盖海洋能源、海洋经济、海洋生态治理等多个领域,从大型养殖工船、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到普通市民可以使用的潜水装备,令人目不暇接。

“巨无霸”渔船化身为海洋牧场

向海洋要“耕地”,打造“蓝色粮仓”,是中国渔业一直以来的探索方向。

“它看起来像货轮,实际上,它更像一座移动的海洋牧场。”中国船舶集团展位负责人指着“国信1号”养殖工船模型介绍道。这艘锚泊于黄海海域的10万吨级的大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游弋式智慧渔业养殖工船,开创船载舱养模式的世界先河。

“国信1号”于今年5月交付使用,并在9月迎来“秋收”,年产高品质大黄鱼3200吨;它有着近9万立方米的养殖水体,15个养殖舱,从鱼苗入仓、头尾养殖到运输加工给补,一艘船上就构建起一座渔业养殖加工厂。

实际上,国内在深远海养殖运营的尝试从未停止,今年9月,深圳4艘10万吨级“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项目”通过专家论证。背靠粤港澳大湾区8000万人的消费市场,深圳将依托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有效保障水产品“菜篮子”自主供应,建成国际重要水产品集散、转运中心。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