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您沉浸式逛海博会 “蓝色科技”让市民大开眼界
2022-11-26 09:29
来源: 深圳晚报

记者带您沉浸式逛海博会 “蓝色科技”让市民大开眼界

人工智能朗读:

观众在海博会现场观看中国海油“深海一号”模型。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AI水下机器人 扮演“海洋检测好帮手”

海博会上,一个巨大的玻璃水缸内,有一台体型不大且行动灵活的机器人正“惬意”地来回游动,它那如同螃蟹钳的机械“手”,精准地夹起水里异物。

这是深圳鳍源科技展出的行业级小型化AI水下机器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重量约20公斤,集抗流自锁浮停系统、AI视觉浮停锁定系统、水下快速定位系统、浑浊水域成像系统等水下核心技术于一体,能轻松实现最大下潜350米,最大抗流4节。

同时,该款机器人有5个负载接口,能实现快速切换零部件和不同功能附件,满足海上风电、石油管道检测、跨海大桥检测、船体检测等不同水下作业场景的应用需求,更高效安全地完成水下作业任务。

“AI水下机器人搭载浑浊水域成像系统,在浑浊幽暗的深水中也能清晰识别目标船体损耗情况,其视觉浮停锁定功能保持水下锁定的极稳姿态,全方位进行船舶检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AI水下机器人能够代替人工进行船体检测,告别繁琐步骤,检测作业更省心。此外,在海上风电行业,AI水下机器人可以替代操作员下水,有效降低巡检的危险系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