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您沉浸式逛海博会 “蓝色科技”让市民大开眼界
2022-11-26 09:29
来源: 深圳晚报

记者带您沉浸式逛海博会 “蓝色科技”让市民大开眼界

人工智能朗读:

AI水下机器人在水缸内游泳。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摄

创新海洋监测 给生态治理提供“权威话语”

“山海向东倾,百川无尽势。”地图上蓝绿相间,河口沿海排列,海洋监测已经有多项系统创新成果。其中,朗诚科技研发的陆源入海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对深圳市20条入海河流的入海口及其邻近海域建立了环境评价模型。“这套系统具备监测数据可视化、入海口排污总量估算和时空分布、邻近海域环境评价、污染物扩散模拟等功能,为海陆经济协调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朗诚科技负责人介绍。

除了污染物监测,现场还展示了两个黑色的“水语者”方形水质分析仪,它们可以对工业过程用水、地表水、海水等不同基质的水质实现在线监测,准确传递水质信息,是实实在在的“水语者”。

海洋生态治理不仅在水下,随着以红树林湿地为代表的滨海湿地生态碳汇效率提高,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监测逐渐完善。朗诚科技在深圳大鹏及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内建设了两套碳通量监测塔,实现了对红树林区域相关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光合有效辐射等指标监测的全覆盖。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