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斑块、心律不齐…… 这些体检异常大可不必惊慌
2022-11-18 10: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颈动脉斑块、心律不齐…… 这些体检异常大可不必惊慌

人工智能朗读:

血常规轻微超标或降低

在体检报告中,血常规等常规检验项目后,会标注出对应的参考值,参考值通常代表该项检查的正常范围。专家介绍,当某项指标超过或低于参考值,体检报告上就会出现“↑”“↓”。超标或者降低的值只多(少)一点点,在检验医学上叫临界值。

“血常规检查出现临界值的情况很常见,因为影响血液检测结果的因素很多。”徐爱民介绍,例如血液采集的部位、保存方式及送检时间等,性别、年龄、居住地的海拔高度甚至包括季节的变化都可能对检查结果产生干扰。因此,在指标只高一点点或低一点点且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医生一般认为没有问题。

专家提醒,如果的确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即使检测结果与正常参考值的差距比较小,也可能是疾病早期的提示,需要进一步检查诊断。

三类尿常规指标异常

图源:图虫创意

一管尿液交给医生后,就能拿到一张有几十项指标的尿常规报告单,专家指出,以下指标即使结果显示异常,也可能是正常的——

尿胆原阳性:喝水少可能导致异常

尿液浓缩,尿色深黄,就会出现尿胆原阳性。例如喝水很少时或早晨第一次排尿,颜色都会比较深。如果胆红素同时也是阳性,需要查血液的胆红素水平,排除肝胆胰腺疾病。

尿比重偏高/偏低:喝水不足或过多可能异常

尿比重反映了尿液的浓缩程度。出汗很多、喝水不足时,可能会出现尿比重高于正常值,即假阳性;反之,大量饮水后,尿液得到稀释,尿比重可能低于正常值,出现假阴性。

尿酮体阳性:饥饿可能导致异常

酮体是脂肪分解代谢的产物,正常在尿中应是阴性,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的尿液中则会出现阳性。但是,如果不存在尿糖阳性,体型偏瘦的人若较长时间未进食,也可能由于饥饿导致尿酮体阳性,此时适当进食饮水即可,无需就诊。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