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斑块、心律不齐…… 这些体检异常大可不必惊慌
2022-11-18 10: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颈动脉斑块、心律不齐…… 这些体检异常大可不必惊慌

人工智能朗读:

轻微颈动脉粥样斑块

看到体检报告显示有“颈动脉斑块”,不少人会感到恐慌,这是不是代表容易中风?

“颈动脉粥样斑块是动脉管壁上沉积了一层蜡样的脂类,使动脉弹性减低、管腔变窄。”北京朝阳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徐爱民介绍,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酗酒、运动少等都是颈动脉斑块形成的危险因素。整体来看,颈动脉斑块的形成与年龄关系更密切,随着年龄增长,即使没有上述危险因素,也可能出现颈动脉斑块。一个人颈动脉的粥样硬化斑块大约从青春期就开始隐隐发生,40岁后变得明显,60岁后几乎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颈动脉斑块。

专家指出,大多数颈动脉斑块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只有当斑块长到一定程度,造成血管一定程度的狭窄并影响了大脑的正常血液供应时,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如果是轻微斑块,例如只有1—2个硬斑块且血管狭窄面积不超过50%,定期复查的同时,积极控制引起颈动脉斑块的危险因素尤为重要。”徐爱民强调,要养成少油、少盐的健康饮食习惯,多吃蔬菜、少吃肥肉,适当加强锻炼等,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可以减缓斑块增长速度。

图源:图虫创意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