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镀金”食物被罚十万,误食金箔会伤害身体吗?
2022-09-23 08:12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镀金”食物被罚十万,误食金箔会伤害身体吗?

人工智能朗读:

04

食品装饰物还有哪些?

对于食品上的装饰物人们并不陌生,随处可见,除了新闻中提到的“金箔”以外,常见的装饰物还有以下4种:

1.玫瑰花瓣:生日蛋糕上常会用到玫瑰花瓣作为装饰物,一般是观赏用品种,不可以食用。可食用的玫瑰仅限于专门培育的几个食用品种。玫瑰有诱人的香气,经过初步定性玫瑰花中的香气成分有57种,主要为一些醇类和醛类物质,[3]让我们在打开生日蛋糕盖子的那一刻感叹:哇!真香!

2.巧克力:巧克力也是蛋糕上常见的装饰。不过,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一般用的都是代可可脂的巧克力,含有反式脂肪酸,这种成分会增加肥胖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只是偶尔吃问题不大。

如果你平时特别喜欢吃巧克力,建议选择纯黑巧克力,看好配料表第一位是可可脂的,且可可含量为65 ~75 %的,既口感浓郁,又不会太苦,可以接受。

3.糖浆:糖浆装饰常会被用在甜点上,摆出可爱的小造型,给食物增加趣味。不过,糖浆属于添加糖,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人每天最好不超过25克,吃的越少越好。

4.胡萝卜:胡萝卜这种蔬菜质地比其它软趴趴的蔬菜坚硬,可以抠出不同的文字和图形,比如做生日面的时候可以做出“生日快乐”的文字、菜品上的橘黄色“胡萝卜花瓣”。胡萝卜最突出的营养就是 β -胡萝卜素了,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 A,对眼睛的健康有益。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中添加“食用金箔”作为点缀,在外观上确实很“加分”,吃了也没啥危害。但目前我国还是不允许的,商家别冒险,消费者也要理智哦!

参考文献:

[1]董德喜,胡春融,秦晓鹏等.浅谈我国黄金精炼技术现状与发展方向[C].//首届全国黄金精炼学术会议论文集.2004:5-9.

[2]GOLD (METALLIC).Evaluations of the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

[3]陈玉蓉,李霁昕,杭洁等.类胡萝卜素与“大马士革”玫瑰花香气构成的相关性分析[J].食品科学,2016,37(10):170-175.DOI:10.7506/spkx1002-6630-201610029.

作者 |薛庆鑫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注册营养技师 健康管理师 公共营养师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