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光明答卷丨解“急难愁盼” 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
2022-01-17 20: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1·光明答卷丨解“急难愁盼” 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7日讯(记者 林秋颖 )就业、医疗、救助保障……民有所需,我有所为。2021年以来,光明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交出了一份既有温度又有质感的“民生答卷”。

多措并举稳就业 精准服务提质效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

2021年,光明区聚焦“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任务和“劳有厚得”工作目标,缓解企业用工难题、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推进三项工程发展,推动就业和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提质增效。通过问卷、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对规上企业开展用工情况调研,针对缺工原因制定短、中、长期举措,采取“线上+线下”“区内+赴外”双轮驱动保障用工,组织省内外招聘、校企定制活动75场,为2476家次企业精准输送1.6万余人,深入挖掘劳动力资源,缓解企业招工难题。

摸清底数是精准就业的前提。光明区建立了就业重点群体跟踪服务机制,聚焦失业群体和户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帮助3692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累计为6235名脱贫人员提供岗位推荐及政策宣讲等服务。并充分发挥惠民政策红利,依托光明政府在线、光明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政策信息,开展政策宣讲会,向企业、社区居民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发动申请各类就业创业补贴,有效提高补贴政策的知晓率。2021年累计发放自主创业、基层就业补贴、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惠民惠企补贴5771.5万元,惠及53038人次。

光明街道粤菜师傅“家的味道”烹饪技能竞赛。

“这次中式面点培训,课程设置精致,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教学,让我学会了包子、花卷等面点的制作,掌握了一门技能,提升了就业能力。”2021年10月24日,马田街道为期4天的“粤菜师傅”中式面点培训落下帷幕。同年11月10日,光明街道举行粤菜师傅“家的味道”烹饪技能竞赛,参赛的30位选手中有26位为女性,她们通过政府搭建的公益培训平台及自身努力,获得了中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等证书,从一名家庭主妇成功转型为身兼多职的灵活就业者或自主创业者,为家庭增加了收入,提升了自我价值。

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是光明区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的一项有力举措。2021年以来,光明区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组织中式面点、居家服务、医疗护理服务、电工、电商等技能培训1.44万人次,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岗前培训、适岗培训、以工代训19.65万人次,不断提升劳动者适岗、稳岗能力,让更多技能人才茁壮成长。

就业有保障,收入有盼头,生活更有奔头了。

光明区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现场。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