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④年终盘点:2021,点亮法治之光的人和事
2021-12-31 22: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④年终盘点:2021,点亮法治之光的人和事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10位深圳律师受邀点评《法律“玲”距离》报道过的2021年度法治新闻事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1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2021年悄然而去,2022年翩然而至。回首过去的2021年,首宗个人破产清算案产生、明星主播偷漏税被罚、QQ音乐放弃独家版权、知网下降费用……这些新闻事件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点亮法治之光。本期法律“玲”距离,盘点本栏目报道过的10件法治事件,邀请深圳律师从专业与情怀的角度回顾并点评这些事件。

(更多报道请点击:法律“玲”距离 )

1.【法治事件11月8日上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庭将一份个人破产清算裁定书送达至深圳市民呼某手中,这是全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3月1日起实施以来,产生的首位自然人破产人。

相关报道独家专访:呼某案为何能成为全国首宗个人破产清算案

法官给呼某送达裁定书。

胡隽律师点评呼某个人破产清算案作为全国首宗个人破产清算案,较为完整地呈现了标准意义上的个人破产清算的全流程,让大众全面认识了《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在防范债务人恶意破产、逃避债务方面的规则设计,感受到了法律在宽容失败、人文救济方面呈现的温度。呼某个人破产清算案是我国破产制度的标志性事件,为填补我国个人破产法律制度的空白迈出关键一步。同时,对于构建完整的现代破产制度和市场退出制度具有重大意义。

点评人】胡隽,华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业方向为企业重整与破产清算。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