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④年终盘点:2021,点亮法治之光的人和事
2021-12-31 22: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④年终盘点:2021,点亮法治之光的人和事

2.【法治事件】12月6日,公安部刑侦局直播的一场深圳认亲,让全网泪目,陈可辛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终于找回被拐的儿子孙卓,结束14年漫长且煎熬的寻子之旅。

(相关报道:找回失散14年的儿子,孙海洋遇到的情与法困局

深圳认亲现场,孙海洋和妻子紧紧抱着走失14年之久的儿子孙卓。(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刘亚娟律师点评】《民法典》中明确规定了无效的收养行为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被拐儿童与收买人不构成合法的收养关系。如今法律越来越完善,科技越来越发达,非法收买儿童的,即使当时没有案发,儿童长大后走上社会迟早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被高科技手段发现。收买人将会承担刑事责任,还可能面临民事赔偿。从源头上杜绝买卖儿童,应遵循合法途径收养小孩。

点评人】刘亚娟,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委员,执业十余年,专注于家事相关的诉讼争议解决。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