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④年终盘点:2021,点亮法治之光的人和事
2021-12-31 22: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④年终盘点:2021,点亮法治之光的人和事

8.【法治事件2021年8月7日晚,一名自称某互联网大厂的女员工在公司内网发帖,自述其在出差期间遭遇职场性骚扰,一时间引起舆论哗然。事件发生后,多方回应。关于职场性骚扰话题再度引发社会热议。

(相关报道:女员工被侵害上热搜防治职场性骚扰不是阿里一家公司的事

【朱逸聪律师点评】《民法典》第1010条规定,防范职场性骚扰是企业的法定义务,对其负有主体责任。企业应高度重视,严格守法,并采取有效的防治机制:一、明令禁止职场性骚扰,将行为后果纳入规章制度;二、设立内部调查、举报机制,明确相关部门处理相关事宜;三、进行内部宣传,加强对员工的法律意识普及,从源头遏制职场性骚扰。

点评人】朱逸聪律师,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擅长经济类案件的刑民交叉处理、重大疑难复杂法律事务的梳理。

9.【法治事件腾讯8月31日发布了《关于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的声明》,声明中提到,腾讯已最大限度寻求与相关上游版权方尽快解除独家协议。

(相关报道:发声明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腾讯为啥这样做

腾讯相关声明页面截图。

【张伟律师点评】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产权在各个领域开始体现出其自身的重要性,国家法治进程与个人法治意识的觉醒与碰撞,推动了反垄断法的发展。音乐的表现形式从传统的磁带、胶片发展到现在的网上听歌,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使得数字音乐迅速蓬勃的发展起来。从“独家版权”到“独家版权+转授权”再到如今腾讯宣布放弃音乐版权的独家授权,可以看到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规范化。

点评人】张伟,广东丹柱律师事务所律师,擅长处理债权债务、婚姻家庭、合同纠纷、小区业委会成立及公司法律顾问事务,在金融贷款及民间借贷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多家公司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公司的稳健运营保驾护航。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