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③:明星离婚上演连续剧 我们关心的是全职妈妈未来人生路
2021-12-21 07: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③:明星离婚上演连续剧 我们关心的是全职妈妈未来人生路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0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优质偶像、三孩家庭、全职妈妈、婚前协议、情绪控制(PUA)、分割财产、网络爆料、品牌解约……这么多关键词集中于一段婚姻关系的终结,充满了戏剧性。这场离婚大战的“战火”从12月17日一直“燃烧”到12月20日下午,终于因男方王力宏表态将暂时退圈、道歉,承诺将房子过户到前妻李靓蕾名下并承担三个孩子抚养教育费用而暂告一段落。

image.png

12月15日,王力宏微博宣布与李靓蕾离婚。图为微博截图。

image.png

12月17日,李靓蕾微博就离婚事件做了详细的回顾,此后引发各方回应。图为微博截图。

王力宏12月20日在网上再度发声,暂时退出工作,并就离婚处理不当道歉。图为微博截图。

网络上沸沸扬扬的离婚大戏,是非对错真真假假,唯有当事人知晓,我们《法律“玲”距离》关心的是在婚姻中为家庭主动或被动放弃工作,成为全职妈妈的她们,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深圳市民:婚前协议仍是新鲜事物 全职妈妈离婚应获得补偿

就事论事,深圳市民对婚前协议的态度如何?潘先生认为,白纸黑字的婚前协议是可以保护婚姻中的各方的。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婚前协议可能不在考虑范围,原因是普通人名下没有太多财产。“但是如果是婚姻的另一方有这个要求,我是可以和她讨论的。”

陈小姐认可婚前协议的法律效力,但是自己的父母和家庭都还没有这种意识。

具体到全职妈妈的权益保护力度,大部分人认可全职妈妈照顾家庭和养孩子十分辛苦,在离婚时与男方分割共同财产天经地义。

作为专业的家事律师,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杜芹律师给我们提供了参考性和操作性很强的建议,值得每一个走入婚姻、即将走入婚姻或结束一段婚姻的人思考。

家庭劳务补偿标准并无明确界定 

最近这场离婚大戏让很多人感慨。也有网友担心,如果婚前财产协议对全职主妇不利,那么离婚时是否可能分不到财产?对于很多人来说仍然是新鲜事物的婚前财产协议,它的法律效力有多大?

image.png

杜芹律师接受深圳法治发布记者采访。

杜芹律师表示,依照我们国家的法律,两个人结婚之前是可以签婚前协议来约定结婚后双方的财产归属以及未来家庭收入的归属。这种约定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如果夫妻双方不做约定的话,那么依据法律,就按照夫妻婚前个人财产和婚后共同财产的方式对财产归属进行约定。

至于全职妈妈,如果婚前没有签订财产协议,或者婚后也没有签夫妻财产约定,那么在财产分割的时候,应当按照婚后夫妻双方共同劳动所获得的所有财产都属于夫妻共有。夫妻共同财产在分割的时候,应当按照“照顾女方、照顾未成年子女、照顾无过错方”这样的原则来进行分割。

杜芹律师表示,现在我国没有单独对全职妈妈有专门的法律保护条文,相关保护主要体现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当中,即离婚财产分割、家庭劳务补偿制度等等。妇女权益保护法当中也有一些原则性的规定。

比如全职妈妈,她可能在对家庭的贡献(照顾老人、子女,协助丈夫工作等)付出了较多的义务,在这种情况下是可以要求对方给予适当的家庭劳务补偿。不过,家庭劳务补偿的金额在现有的法律以及司法解释当中,是没有明确的金额界定。所以实践当中,要“个案个看”。实际的离婚诉讼中,法官会综合考虑夫妻共同财产的情况,双方各自的收入水平、文化教育水平以及女方对家庭付出的代价,因为照顾家庭而导致能力停滞以及未来赚钱能力的降低等因素,确定一个恰当的标准。

杜芹律师也坦承,现实中有很多类似案例,给全职妈妈的家庭劳务补偿金额都不是很高,“想通过这个机制,能够真正给出非常满意的补偿,我觉得还是有难度的。因此,家庭当中对于家务的分配等,应当尽量由夫妻双方共同来承担,不要指望这个劳务补偿真的能够补偿足付出的一方。”

签署婚前财产协议时,该注意什么?

“签婚前协议的时候是一定要慎之又慎!”杜芹律师接受深圳法治发布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决定签署婚前财产协议的人,一定要慎重地考量说签了协议之后,一旦生活发生变故(比如工作变化、家庭成员变化、赡养老人、教育子女等),这份协议是否还能够被接受?站在这样的前瞻视角,如果这些情况都已经考虑得非常细致周到,本人认可并且认同也能够接纳的话,再去签这个协议。现实中,很多人没有考虑未来的变化,导致婚后出现一些始料未及的状况,导致权益受到伤害。

杜芹律师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律师在给客户做婚前协议内容设计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女性对于家庭的付出会更多,那么在婚前协议当中,应当对女性(尤其全职妈妈)的这种付出有相应的对价,或者补偿机制,以此平衡婚姻双方的利益。“如果婚前的各自归各自,婚后的财产收入也各自归各自。然后全职妈妈又完全没有任何的经济来源和保障,她的一切支出全部要依赖对方。这样一种生活状态,事实上就会造成夫妻关系的不平等、不对等,衍生出来更多不合理或者不公平的现象,直接或间接导致女性的利益会不断地受到侵犯。”

杜芹律师给出的建议是,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女性在婚姻当中对家庭的付出,以及这种付出对工作事业产生的影响以及丧失的各种机会成本。包括未来离婚时女性可能面临的窘迫局面,都应当在签署婚前财产协议时考虑清楚。

全职妈妈是一种选择,请一定考虑清楚

对于全职妈妈这一个角色,杜芹律师认为,这是一种个人选择,在做选择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晰,是否能够承受包括事业、自身能力素质提升、工作机会产生的影响和代价。假如确实是放不下自己的个人发展,就要考虑是否还有其他的方式、路径:比如说请家人来照顾孩子,请家政服务机构协助处理家务等等。

“事实上,人的婚姻生活方式有很多种。即便是做全职妈妈,也可以在这个范畴之下,尽量地保护好自己的利益。比如说,选择做全职妈妈,你的丈夫是否给予了足够的支持跟对价?”

家务不只是女性的事。杜芹律师说,仍有相当一部分人仍然停留在这种观念上,即女性应该更多地去照顾家庭。现实中,社会是多元的,女性的个人成长也非常快速。我们期望的是,最重要的是女性自己要有选择权,也就是自愿选择怎样去做;另外,不要压抑自己对于美好的未来以及个人价值的追求。“女性即使做全职妈妈,也并不意味着丧失了独立的思想、意识以及独立的判断能力。全职妈妈也可以做得很精彩。”

杜芹律师给出建议,女性觉醒体现在,自己也意识到照顾家庭应该由另一半共同配合来完成,就会积极主动地想办法让男性参与进来,“而不是说女性自己默默地去承受一切,默默地觉得自己在这个事情上没有任何的话语权。这个是不对的。包括这次的明星离婚事件,它引发了网友很多的思考。归根结底的思考在于,如何在现实困境中不迷失自己,然后寻求突破。女性非常注重感情,在感情这种大的外衣下,如何能够找到自己对待婚姻和感情的正确路径与方式方法。这种思考,不只对女性,对婚姻各方的定位,以及如何找到家庭、工作、个人发展平衡点,都有很大的启发和积极意义。”

【关于杜芹律师】

杜芹律师,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合伙人、盈科全国婚姻家事委员会主任、深圳律协民事委员会主任、幸福加遗嘱库创始人。专注办理婚姻、继承等重大疑难家事诉讼,提供家族财富管理传承规划与落地实操。《婚姻律师,这么做才专业》主编。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