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67期|不做疫情帮凶是生而为人起码的良知
2022-01-13 20: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67期|不做疫情帮凶是生而为人起码的良知

人工智能朗读:

新一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多数人都正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做好防护,共同筑起了防控病毒新的人民防线。

然而,却有极少数害群之马,不仅不为社会做贡献,还反过来给大家添乱。躲避流调者有之、逃避检测者有之、公共场合拒戴口罩者有之。都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共筑的防线再牢靠,只要有少数几个短板、破口,狡猾的病毒都有可能抓住机会。个人麻痹大意中招了,可不只是损耗了自己健康这么简单,要想想有多少人的辛苦努力付之东流?这么做,对得起加班加点的医生、警察和志愿者吗?对得起被牵连的同事邻里吗?

还有些奇葩,唯恐天下不乱,借着疫情之机,企图谋取“国难财”。某些自媒体频频泄露流调信息,歪曲解读防控政策,就是为了博眼球好挣钱,却不顾有人白白遭到网络暴力,甚至掀起社会的恐慌情绪;某些商店,恶意囤积民生物资、哄抬物价,还有的腐化公职人员,垄断隔离群众的菜篮子,牟取暴利;前不久,还有件让人匪夷所思的新闻:一名炒股亏了大本的失德医生竟然敲诈勒索店家,不打钱就会让店里出现患者或是密接。这些缺德的违法行为放在平时都让人恨得牙痒痒,更别提疫情期间了,这不是在给病毒当帮凶吗?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最近也发布了疫情防控22种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轻则罚款,重则判刑。遵纪守法是公民的义务,这个常识连小孩儿都懂。但却总有人被利益冲昏了头脑,不惜践踏规则、浑水摸鱼。疫情之下,最见人性,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得起考验,守住自己的底线,对法网恢恢存有敬畏。最近,各地都有涉疫案件宣判的消息传来。违法肯定是跑不了的,更何况是在疫情防控这种关键时期,一个小小的不配合都可能让千万个人的努力白费,涉及疫情防控的违法肯定会受到更重处罚,说不定还能喜提银手铐一对。在这里,要奉劝有歪心思的人,千万不要任性,“骄傲放纵”极有可能让自己此恨绵绵无绝期,甚至寸步难行。


文字:王森

出镜:陈致远

剪辑:梁煖

相关报道:

抗疫进行时:疫情防控的22种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

“大家一起上”守护共同家园!齐齐出动,为疫情防控贡献温暖力量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66期|用爱心“暖流” 抗住疫情“寒流”

深网观察 第565期|每个人都身体健康 才是新年最大的圆满

深网观察 第564期|为居家在线办公点赞!这是最互联网城市的抗疫秘笈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