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32期|扫码亮码不放松 精准防控你我他
2022-04-18 10: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32期|扫码亮码不放松 精准防控你我他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特点,本轮疫情中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特别快、隐匿性极其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占比非常高,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潜在严重威胁,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

同疫情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面对疫情反复冲击,有的人心生“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想法,容易对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在思想上放松要求、在行动上放宽尺度,我们要高度重视和警惕。

目前,深圳在全市社区小区和城中村卡口推广使用“场所码”以及“电子哨兵”等设备,市民在进入市场、药店、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各类公共场所时,也需要扫码才能进入。从宏观来看,“场所码”以及“电子哨兵”的使用,构建了统一高效的信息系统,为人员流动复杂场所提供了精准防控的技术支撑,解决了不少城中村手动输入信息的麻烦与滞后;而具体到个人,我们的每次自觉行为都是在为他人做示范,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支撑,为城市流调溯源汇聚力量,为精准防控作出贡献。我们的扫码打卡的一小步,城市疫情防控就进了一大步。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适度的焦虑可以理解,但个人的防疫要求和积极配合都不能松懈。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人人扫码亮码,城市的防控之网就能越织越密。相关部门也要做好监管,防止出现“建码不扫码”“扫码不验码”的现象,筑牢抗疫的每一道防线。

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保持定力、保持斗志,对疫情传播的警惕性不能降低,对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不能降低,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等,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   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4月17日深圳在外省来深人员排查中发现4例新增病例

深圳803个校园周边路口制定配时预案 红绿灯启动“开学模式”

重点地区来返粤人员健康管理措施(4月17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31期|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深网观察 第630期|用“稳准巧”惠企组合拳打通产业发展“急难堵”

深网观察 第629期|回归校园 家校和孩子都不能忽视心理辅导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