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29期|回归校园 家校和孩子都不能忽视心理辅导
2022-04-13 18: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29期|回归校园 家校和孩子都不能忽视心理辅导

人工智能朗读:

疫散学子归。近日,深圳中小学生陆续返校,家长们欢呼着“神兽”投递成功,不少学生也因为可以返校见到久违的老师、同学而倍感高兴。在超长寒假之后,新的校园生活又多出很多防疫要求和需要学生配合的举措。开学了,面对亲子关系以及学习环境、模式的转换,在疫情的影响之下,不论是孩子还是家长,对于一定的心理辅导,都有迫切的需要。

深圳市教育局考虑到学生从在线、居家学习转入校园学习需要一段适应期,要求学生返校后第一周主要以校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科普教育、校园适应和学习内容回顾梳理为主。可以说,“过渡”教学充分考虑到了学生在疫情影响下的学习状态和心理状态。开学前,有学校让家长和学生写了一段数百字的自我评价,为开学前这场“云课堂”以及宅家的状态做个概括,也是个疏导心理焦虑的法子。

开学前,家长要做的是适应孩子上网课的时间,敦促孩子的注意力集中,防止孩子在家沉迷于电子产品而耽误学习的进度,相处时间变多引发的亲子矛盾也变多;开学后,家长要面对的是如何调整心态,做好个人以及孩子的家校返程的防疫措施,以及可能存在的孩子学习成绩下降等问题。

而孩子呢,除了面对学习环境的变化,还要重新适应线上到线下教学的变化,社交环境的变化,知识的查漏补缺,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个人要独立面对的事情也相对变多。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和孩子都要学会给自己多点信心,多点时间,以及找到自己舒缓压力和焦虑的节奏。

家长可以和孩子推心置腹,总结一下假期的收获,纠正孩子不规律的饮食作息生活,让孩子开始有时间概念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娱乐和生活;对孩子的引导也不能放松,告诉孩子们在疫情下关注自我防护和学习进度,不耻下问,把被疫情耽误的进度补回来,积极和同学、老师沟通。

根据市教科院的工作指引,各校心理教师和班主任要让学生尽快适应线下学习的节奏,平稳地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除了心理老师的配备,学校也可以多在家长群和家长互通信息,了解孩子居家时的状态或者性格中敏感的地方。只有家校联动,才能迅速击溃焦虑这头“小怪兽”,让家庭的学习氛围和校园学习的进度更快回到正轨。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   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刘婷心观察丨返校了,老师也需要心理调适

2小时完成全校核酸检测 深圳中小学返校送检进校园有序且有速

刘婷心观察|娃呀,返校之后更好玩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28期|保持一份平实心 打好这场持久战

深网观察 第627期|为什么提升防疫素养

深网观察 第626期|为什么抗疫是持久战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