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27期|为什么提升防疫素养
2022-04-11 13: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27期|为什么提升防疫素养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是大考,人人是考生,最终考的还是个人防疫素养。

防疫素养是什么

行为素养、道德素养、法律素养、健康素养、科学素养等和疫情防控相关的各种素养,共同构成个人防疫素养。自觉接受检测、保持社交距离,一举一动体现行为素养;多为他人着想、彼此鼓励扶持,点点滴滴反映道德素养;不信谣不传谣、遵守防控规定,关键时刻考验法律素养;注意个人卫生、合理锻炼身体,非常时期凸显健康素养;相信科学力量、做到正确防护,战疫得力需要科学素养。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动态调整,个人防疫素养的部分具体内容会有所调整。如在采取划分“三区”措施后,深圳防疫“三字经”随即增加了“三区”防控要领,需要大家及时学习并转化成防疫素养。

为什么提升防疫素养

疫情防控,不只是哪几个部门的事,更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责任链条的重要一环、“四方责任”的重要一方、抗疫大军的重要一员。防疫面前没有旁观者、局外人,个人怎么做绝不只是“小事”“私事”,而是关系到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大事”“公事”。每个人的防疫素养,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一个地区的战疫成效。只有每个人都不断提升防疫素养,从而落实好个人防护责任,才能最大限度地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降低感染风险,才能堵住疫情防控漏洞和病毒传播“突破口”。

怎样提升防疫素养

绷紧思想之弦。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意识、自律意识,懂得大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个责任共同体,牢记自己是疫情防控主力军和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是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监督员、宣传员,才能自觉参与、积极配合、大力支持,时时处处展现出防疫素养。

铆足行动之劲,快速响应、迅速行动,才能精准防控。接到疫情防控机构的通知,积极配合落实个人防疫责任;看到主流媒体推送的提醒和提示,记在心里照着去做;听到专业人士的防疫见解,带动家人一起践行。扛起责任,用心用力,从小处、细处、实处做起,才能让个人防疫素养转化成一地抗疫成效。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人人不断提升防疫素养,才能切实为“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做出应有贡献!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   制:肖刚

评论员:邓辉林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4月10日深圳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深圳人最新防疫指南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教育系统卫生防疫一日常规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26期|为什么抗疫是持久战

深网观察 第625期|为什么要“动态清零”

深网观察 第624期|纾困解难到位 减负支持更要落实到位

[编辑:梁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