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25期|为什么要“动态清零”
2022-04-11 13: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25期|为什么要“动态清零”

人工智能朗读: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和尊重科学规律的有机统一,是中国为人民生命健康而战的责任与担当。面对近期全国本土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深圳疫情再次出现零星病例的情势,我们更要增强定力、坚定信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

“动态清零”是什么

“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动态”就是不追求绝对零感染;“清零”就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坚持“动态清零”,就是要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快速及时地发现感染者和疫情苗头,果断切断传播链,保护易感人群,使感染者的数量得到清零,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为什么要“动态清零”

坚持“动态清零”是由中国基本国情所决定。以中国14亿多人的总人口基数,特别是规模庞大的老龄人口群体,如果不及时从严从紧防控,势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加大,最终将形成疫情规模性反弹的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坚持“动态清零”更是由中国始终坚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疫理念所决定。钟南山院士近日表示,“在人与病毒的斗争中,最高的人权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

坚持“动态清零”,也是抗疫两年多来,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控制疫情“法宝”。从武汉保卫战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再到迎战德尔塔、奥密克戎的全链条精准防控,“动态清零”一直是我们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的“制胜法宝”,是应对疫情的“最优解”。

坚持“动态清零”怎么样

包括深圳在内,两年多的抗疫实践证明,中国具备实现“动态清零”的能力。坚持“动态清零”,能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能以“精准防”确保“稳增长”“惠民生”,为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创造条件,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深圳是移民大市、口岸大市、外贸大市,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本土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坚定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的要求,深入推进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在新出现零星病例的时候,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不沮丧慌乱。慎终如始、理性平和,既枕戈待旦,又坚定信心,依靠“动态清零”这个法宝,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遏制疫情扩散,永远向着“清零”目标奔跑。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   制:肖刚

评论员:张强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魏丹


相关报道:

4月10日深圳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深圳人最新防疫指南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教育系统卫生防疫一日常规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24期|纾困解难到位 减负支持更要落实到位

深网观察 第623期|小小消费券 撬动民生经济大效益

深网观察 第622期|“神兽”将归笼,学校“功课”要做足

[编辑:梁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