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13)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13)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1月13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罗湖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感谢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今天继续通报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先生,

罗湖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先生,

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先生。

首先有请市卫生健康委林汉城先生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处置最新情况。

林汉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1月12日晚,我市报告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现将进展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如下:

一、1月12日晚新增病例情况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14:女,41岁,龙岗区南湾街道永旺超市(丹竹头店)员工,居住在罗湖区清水河街道草埔西社区鹤围村58栋,是病例11的妻子,此前已作为密切接触者于1月11日接受集中隔离观察,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二)新增病例活动轨迹

经初步排查,新增病例主要活动轨迹:

地铁:涉及3号线(草埔站、丹竹头站);

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鹤围街天天平价果菜、清水河街道正新鸡排草埔店;

龙岗区:南湾街道AEON永旺超市(丹竹头店)。

二、疫情研判处置情况

该新增病例是在已集中隔离观察的密接者中排查发现的。目前已报告的14例病例均属于同一传播链,彼此关联,链条清晰。

市、区相关部门全面核查14名病例14天内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已追踪密接者2249人、次密接者3058人,均已按要求管控。

截至1月13日17时,全市累计报告12名确诊病例和2名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院治疗,情况稳定。目前,所有病例的工作地、居住地已实施管控措施,就餐地点、活动场所、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已进行环境核酸采样和终末消毒。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持续加强一般接触者、重点人群的排查和管理。

三、基因测序结果

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完成13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其中11例病例的全基因组序列均为德尔塔变异株AY.103进化分支,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病例9、病例10样本病毒载量低,无法测出全基因组序列,无法分型。这两例病例与病例5、6、7为同一家庭成员。病例14正在测序中。

四、市二医院疫情处置进展情况

因病例13的活动轨迹涉及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1月12日下午,根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规范要求,市二院配合市区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暂停门诊、急诊医疗服务。

福田区政府配合加大流调排查力度,加强交通引导和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保障,顺利有序完成人员闭环转运工作。截至目前,市二医院1月12日全部在院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环境样本检测均为阴性。已对涉及场所进行管控和终末消毒,对医院所有人员和患者根据专业分类实施不同措施,包括集中隔离观察、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自我健康监测和“两点一线”上班等。

医院正全力保障医院住院患者正常诊疗服务,特别是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手术患者诊治,做好后勤保障。待协查工作完成后,将第一时间恢复医院正常医疗服务。

请市民朋友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感谢市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林汉城先生的情况通报。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香港商报记者提问,今天公布的病例14在龙岗工作,想问一下玉庆副区长,对此龙岗采取了什么样的防控措施?另外,目前已公布的个别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商超、市场,请问龙岗区对这些重点场所采取了什么针对性防疫措施?谢谢。

张玉庆: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您刚才提问的这几个问题,也是我们正在开展的工作重点。

在新发病例的处置方面。病例14的工作地为龙岗区南湾街道永旺超市(丹竹头店),根据处置规范,我区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主要采取了3项措施:一是及时流调排查。流调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病例接触人员,根据风险等级,及时判定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群,分类落实管控措施。二是严格场所管理。对超市所在商场的所有商铺及邻近小区楼宇进行临时封闭管理,相关人员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对场所进行外环境采样。三是进行环境消毒。对所有涉疫场所进行终末消毒。此外,我们还紧急调配了一批生活物资,做好临时封闭管理区域内居民的生活保障,并且公布服务电话(固定电话是28855569,手机号码是13554804090),确保居民各类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响应。有需要的市民也可拨打这两个电话。

在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方面。我们对商超的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梳理,形成了内容详实、易于操作的“防疫要点”,发给所有的商超,要求严格做好扫码测温、限流限距、个人防护、环境卫生、通风消毒和冷链食品管理等措施。目前,龙岗各商超均按最大接待能力的50%进行限流,从业人员和市民群众必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能上岗或进场消费。同时,我们每日进行巡查检查,发现问题马上整改。

在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方面。我们进行了提级管控,一是严格落实围合管理、限流限距和定期消杀等制度,进场人员都要进行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并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二是加强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严格每日晨检,身体不适的要及时申报;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目前我们已突击检查农贸农批市场243家次,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后续我们还将开展“回头看”工作。

最后,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抗疫工作,前往商超、市场时,应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员聚集,尽量缩减购物时间。

再次感谢市民朋友对龙岗防疫工作的支持配合,谢谢大家!

记者:我是深圳晚报的记者,今天刚刚公布的病例14,居住地在罗湖区清水河。目前来看,清水河片区确诊病例最多,封控管控区域也最大。想请问建华常委,清水河片区疫情防控和处置的最新进展如何?

赖建华:感谢深圳晚报的记者提问。你刚才问的病例14是病例11的妻子,在这之前,已经作为密切的接触者在1月11日接受了隔离观察,我们也进一步进行了流调。

清水河封控区、管控区面积比较大,大概有0.65平方公里,涉及的建筑511栋,人员26700多人。从9日发现初筛阳性以来,我们就连夜成立了清水河防疫工作现场指挥部,抓紧推进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环境样本采样和采样后的终末消杀等工作,划定的封控区和管控区连夜实施硬围合管理,封控区居民全部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管控区全员足不出楼。

为全力做好封控管控区的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清水河指挥部做了详细安排:对于封控、管控区域内无居住场所的人员,在草埔小学开展集中安置;我们联系协调有关电商平台提供充足的生活物资保障,目前,封控管控区的居民仍可通过网购各类生活必需品,采购物资集中放置在村口的转存点,由做好防护的我们的工作人员安排运送到各个楼栋;另外,我们成立医疗救助组,为封控管控区域内的居民提供服务,提前制定特殊人群紧急处置预案,为特殊需要的人群提供医疗服务。目前,全区上下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但由于清水河片区封控管控区内楼栋较多,封控管控区的纳管人员最多,我们还要逐步了解区内群众生活服务需求,动态提供服务,特别感谢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清水河片区还专门设置了24小时暖心服务电话,这边给大家报一下,22235172、22235896,确保居民各类诉求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响应,我们也通过后台服务做好保障工作。

我们再次呼吁广大居民朋友要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积极配合好核酸检测工作,共同阻断疫情传播链。我们也在尽全力保障核酸检测的顺利开展:一是增设核酸检测点,全罗湖区设置了核酸检测点198个,市民朋友可关注“健康罗湖”或“新时代新罗湖”微信公众号来查询核酸检测采样点详细信息。二是重点做好特殊群体服务保障工作,特别针对老弱病残孕幼等群体做好特殊关爱,举个例子,南湖街道前几天有位90多岁的老人想前往核酸检测点,因行动不便向物业管理处求助,最后由社区党委协调用专车接送,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工作既是阻击战,又是运动战,所以我们每位市民还是要积极参与进来。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最后再次感谢市民朋友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赖建华常委的答问,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天提问就到这儿,谢谢大家。疫情处置现在是第7天,前线的疾控和防疫、医护人员都连轴转,日夜兼程在做防控工作,非常辛苦,还有社区小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都在一线奋战,同时,处于封控管控区隔离当中的市民可能也进入了一个比较关键、比较难受的阶段,在这个时候,更需要大家守望相助,相互扶持,加油打气,保持一个良好的乐观向上的心理心态。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我们还是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配合好防疫管理工作,特别是我们要喊大家出来做核酸,配合好小区社区核酸检测有关的安排,要按照安排的频次要求做好。我们共同努力,继续加油,一定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发布。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

[责任编辑:郑晓鹏]